歡迎進入Roland Garros時間,WTA官網將帶你回顧過去20年法網賽場上的一些難忘瞬間。在盤點過查爾斯頓、斯圖加特、馬德里和羅馬站的經典對決之後,我們將目光投向了泥地賽季的核心——法國網球公開賽。2001年,卡普里亞蒂在法網決賽以1-6 6-4 12-10逆轉克莉絲塔絲奪冠。

  回顧:從辛吉斯到高芙,過去25年網壇湧現了大批年少成名的天才型選手,卡普里亞蒂創造的紀錄可能會被逐漸遺忘——但不要誤會,當這位來自佛羅裏達的新秀橫空出世時,她迅速成為了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1990年,卡普里亞蒂在博卡拉頓站完成WTA首戰,剛巧在14歲生日到來之際打進決賽,也因此成為最年輕的WTA單打決賽選手。她在同年法網首次亮相大滿貫,以14歲之齡成為歷史上最年輕的大滿貫四強。這個賽季晚些時候,她一舉躋身世界前十之列,同樣刷新了最小的年齡紀錄。1991年,她又殺進了兩站大滿貫準決賽,其中也打破溫網最年輕的四強紀錄。接下來的一年,16歲的美國女生在巴塞隆拿奧運會一舉奪金,決賽爆冷戰勝嘉芙。對這位像暴風一樣席捲網壇的天才少女而言,登頂世界第一、問鼎大滿貫似乎指日可待。

  但令人意外的時,她的上升勢頭戛然而止。1993年美網是卡普里亞蒂第一次在大滿貫首輪出局,她隨之取消了賸餘賽季。這位美國當紅球星在1994年只打一站比賽,1995年沒有參加任何賽事。她在1996年重返賽場,但隨後幾個賽季都是斷斷續續,排名也在TOP30和TOP200開外之間來回穿梭。儘管如此,卡普里亞蒂回歸的決心沒有任何動搖,她渴望重拾最初幾個賽季的雄心壯誌。

  她在2000年澳網收穫了久違的驚喜,自1991年以來首次在大滿貫中殺入四強。到了年底,美國人的世界排名已經回到TOP15,這在1994年之後還是第一次。一切都預示著她或將重新站上女子網壇的巔峯。的確,卡普里亞蒂在2001年徹底振作起來,也終於實現了一直以來的願望。她在年初澳網連克三位前四種子,在最後幾輪相繼擊敗塞萊斯、達文波特和辛吉斯,一舉摘得職業生涯大滿貫首冠。等到巡迴賽進入法網時間,卡普里亞蒂已經手握查爾斯頓站冠軍,還殺進了其他三站決賽,世界排名也從No.14上升到了第四位。卡普里亞蒂以不失一盤的完美表現躋身法網八強,在隨後的8強中經過三盤激戰淘汰6號種子小威廉斯。

  準決賽,卡普里亞蒂直落兩盤挑落世界第一辛吉斯,延續了2001賽季對陣瑞士名將的完美交手記錄:早些時候,她也在澳網和查爾斯頓站決賽擊敗過這位時任球後。在決賽等待她的是一位意料之外的對手——12號種子克莉絲塔絲。後者在上一輪克服落後一盤外加一次破發的不利局面,逆轉擊敗了同樣首次躋身大滿貫四強的同胞軒寧。

  不過種子排位說明不了太大問題,因為卡普里亞蒂在澳網奪冠時也是12號種子。可儘管如此,相比在18歲生日後一天迎來首場大滿貫決賽的克莉絲塔絲,美國女生在賽前還是被大多數人看好的一方。然而克莉絲塔絲絕對不容小覷,她在1999年當選WTA年度最佳新人,兩個月前剛剛殺入印第安維爾斯站決賽。比利時女生不負眾望,開場一度打出連下七局的小高潮,建立起6-1 1-0的優勢。

  卡普里亞蒂首盤送出39次非受迫性失誤,但還是憑藉頑強的意誌通過了這場三盤大戰的考驗。美國人完成破發取得4-2的領先,第二盤賸餘時間沒有給對手任何可乘之機,以6-4扳回一城。決勝盤雙方纏鬥更加激烈,長盤決勝製令對陣雙方都精疲力竭。卡普里亞蒂在戰至7-6和10-9的時候兩次迎來發球勝賽局,但都被克莉絲塔絲迅速追平。比利時人四次距離勝利只有兩分,卻也沒能得償所願。

  晚些時候,卡普里亞蒂以11-10再度進入發球勝賽局,這次她沒有出現任何紕漏,最終憑藉一記正拍製勝分兌現賽點,以1-6 6-4 12-10結束戰鬥。決勝長盤雙方打了22局,總耗時79分鍾,創下了公開賽年代(1968年起)法網女單決賽最多局數的紀錄。

  意義:哪怕有人將卡普里亞蒂在澳網捧杯視為曇花一現,那麼她連奪兩站大滿貫冠軍的壯舉也足以所有質疑者噤聲,尤其是在她以微弱的優勢擊敗了一名無所畏懼的實力新秀之後。

  “我戰鬥到了最後一刻,就像是為了生命而戰一樣,”美國人獲勝後說道,“我實在是太想贏了,到了最後,所有的努力都得到了回報。也許我起初沒能發揮出最佳水準,但好在及時提升了狀態,”卡普里亞蒂說道。她成為1992年塞萊斯連奪澳網法網以來,首位包攬賽季前兩站大滿貫冠軍的女子單打選手。

  “誰知道會發生什麼呢,”在被問及實現年度全滿貫的可能性時,卡普里亞蒂回答道,“我在草地上感覺比較自在。”晚些時候,她將大滿貫連勝擴大到了19場,這一紀錄最終在溫網準決賽被軒寧終結。

  雖然沒能更進一步,但憑藉這場載入史冊的法網決賽,卡普里亞蒂在成名十年後終於實現了期待已久的夢想。法網的出色表現助力她在賽季晚些時候首次登頂世界第一,2002年卡普里亞蒂也在澳網成功衛冕,將個人第三座大滿貫冠軍收入囊中。2012年,美國名將正式入駐國際網球名人堂。

  (文/WTA)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