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Roland Garros时间,WTA官网将带你回顾过去20年法网赛场上的一些难忘瞬间。在盘点过查尔斯顿、斯图加特、马德里和罗马站的经典对决之后,我们将目光投向了泥地赛季的核心——法国网球公开赛。2001年,卡普里亚蒂在法网决赛以1-6 6-4 12-10逆转克莉丝塔丝夺冠。

  回顾:从辛吉斯到高芙,过去25年网坛涌现了大批年少成名的天才型选手,卡普里亚蒂创造的纪录可能会被逐渐遗忘——但不要误会,当这位来自佛罗里达的新秀横空出世时,她迅速成为了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1990年,卡普里亚蒂在博卡拉顿站完成WTA首战,刚巧在14岁生日到来之际打进决赛,也因此成为最年轻的WTA单打决赛选手。她在同年法网首次亮相大满贯,以14岁之龄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大满贯四强。这个赛季晚些时候,她一举跻身世界前十之列,同样刷新了最小的年龄纪录。1991年,她又杀进了两站大满贯准决赛,其中也打破温网最年轻的四强纪录。接下来的一年,16岁的美国女生在巴塞隆拿奥运会一举夺金,决赛爆冷战胜嘉芙。对这位像暴风一样席卷网坛的天才少女而言,登顶世界第一、问鼎大满贯似乎指日可待。

  但令人意外的时,她的上升势头戛然而止。1993年美网是卡普里亚蒂第一次在大满贯首轮出局,她随之取消了賸余赛季。这位美国当红球星在1994年只打一站比赛,1995年没有参加任何赛事。她在1996年重返赛场,但随后几个赛季都是断断续续,排名也在TOP30和TOP200开外之间来回穿梭。尽管如此,卡普里亚蒂回归的决心没有任何动摇,她渴望重拾最初几个赛季的雄心壮志。

  她在2000年澳网收获了久违的惊喜,自1991年以来首次在大满贯中杀入四强。到了年底,美国人的世界排名已经回到TOP15,这在1994年之后还是第一次。一切都预示著她或将重新站上女子网坛的巅峰。的确,卡普里亚蒂在2001年彻底振作起来,也终于实现了一直以来的愿望。她在年初澳网连克三位前四种子,在最后几轮相继击败塞莱斯、达文波特和辛吉斯,一举摘得职业生涯大满贯首冠。等到巡回赛进入法网时间,卡普里亚蒂已经手握查尔斯顿站冠军,还杀进了其他三站决赛,世界排名也从No.14上升到了第四位。卡普里亚蒂以不失一盘的完美表现跻身法网八强,在随后的8强中经过三盘激战淘汰6号种子小威廉斯。

  准决赛,卡普里亚蒂直落两盘挑落世界第一辛吉斯,延续了2001赛季对阵瑞士名将的完美交手记录:早些时候,她也在澳网和查尔斯顿站决赛击败过这位时任球后。在决赛等待她的是一位意料之外的对手——12号种子克莉丝塔丝。后者在上一轮克服落后一盘外加一次破发的不利局面,逆转击败了同样首次跻身大满贯四强的同胞轩宁。

  不过种子排位说明不了太大问题,因为卡普里亚蒂在澳网夺冠时也是12号种子。可尽管如此,相比在18岁生日后一天迎来首场大满贯决赛的克莉丝塔丝,美国女生在赛前还是被大多数人看好的一方。然而克莉丝塔丝绝对不容小觑,她在1999年当选WTA年度最佳新人,两个月前刚刚杀入印第安维尔斯站决赛。比利时女生不负众望,开场一度打出连下七局的小高潮,建立起6-1 1-0的优势。

  卡普里亚蒂首盘送出39次非受迫性失误,但还是凭借顽强的意志通过了这场三盘大战的考验。美国人完成破发取得4-2的领先,第二盘賸余时间没有给对手任何可乘之机,以6-4扳回一城。决胜盘双方缠斗更加激烈,长盘决胜制令对阵双方都精疲力竭。卡普里亚蒂在战至7-6和10-9的时候两次迎来发球胜赛局,但都被克莉丝塔丝迅速追平。比利时人四次距离胜利只有两分,却也没能得偿所愿。

  晚些时候,卡普里亚蒂以11-10再度进入发球胜赛局,这次她没有出现任何纰漏,最终凭借一记正拍制胜分兑现赛点,以1-6 6-4 12-10结束战斗。决胜长盘双方打了22局,总耗时79分钟,创下了公开赛年代(1968年起)法网女单决赛最多局数的纪录。

  意义:哪怕有人将卡普里亚蒂在澳网捧杯视为昙花一现,那么她连夺两站大满贯冠军的壮举也足以所有质疑者噤声,尤其是在她以微弱的优势击败了一名无所畏惧的实力新秀之后。

  “我战斗到了最后一刻,就像是为了生命而战一样,”美国人获胜后说道,“我实在是太想赢了,到了最后,所有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也许我起初没能发挥出最佳水准,但好在及时提升了状态,”卡普里亚蒂说道。她成为1992年塞莱斯连夺澳网法网以来,首位包揽赛季前两站大满贯冠军的女子单打选手。

  “谁知道会发生什么呢,”在被问及实现年度全满贯的可能性时,卡普里亚蒂回答道,“我在草地上感觉比较自在。”晚些时候,她将大满贯连胜扩大到了19场,这一纪录最终在温网准决赛被轩宁终结。

  虽然没能更进一步,但凭借这场载入史册的法网决赛,卡普里亚蒂在成名十年后终于实现了期待已久的梦想。法网的出色表现助力她在赛季晚些时候首次登顶世界第一,2002年卡普里亚蒂也在澳网成功卫冕,将个人第三座大满贯冠军收入囊中。2012年,美国名将正式入驻国际网球名人堂。

  (文/WTA)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