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通過為香港制定國家安全法。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回應稱,華府在處理貿易及其他金融事務時,可能需要將香港當作中國內地一樣對待。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AP圖片)

庫德洛周四接受電視訪問時重申,中國接管香港是在犯下重大錯誤,中方需要為此負責。美國不應忽視本次事件,在必要的情況下,應該像對待中國內地一樣處理香港事務,涉及包括關稅、金融透明度、股票上巿及其他環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較早前向國會提交報告,指香港不再從中國享有高度自治,美方不再保證香港享有回歸前的特殊待遇。

蓬佩奧指重新給予香港特殊待遇可能性很小。AP

蓬佩奧指,因為中國的專制管治改變了香港,香港自由受蠶食的情況,在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加劇,包括2014年排除普選香港行政長官,異見人士被送到內地被迫承認犯罪。

他續指,人大常委會去年11月稱只有常委會才有權決定香港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是挑戰香港的獨立司法權;早前有中央駐港機構人員指對香港事務發言是有權有責,現時又有港區國安法立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