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庄汉昌/台南报导

依照就业服务法规定,雇主聘请外劳看护工的薪资,需每月直接给看护工,不得交给包括仲介、或就服业机构等第三者,违反者将处10倍至20倍罚金。台南市市议员陈碧玉29日直指有仲介向不谙就服法规定的雇主索取看护工整年薪水,明显触犯法规,她问劳工局长王鑫基此案是否可开罚?王鑫基说该案有厘清责任,仲介并未违法。陈碧玉怒指王局长睁眼说瞎话,市长黄伟哲出面打圆场,强调该罚即罚,绝不宽贷。


陈碧玉指出,台南市有位雇主聘请印尼看护工,期限为3年,双方在契约中依照就业服务法规定,明列看护工的薪资需每个月全额直接交给看护工,不得交给其他第三者,但该案的仲介却对不了解就服法规定的雇主,索取该位看护工包括整年薪水、健保、保险与就业安定费等费用54万多元,损害该位看护工权益 ,这已明显违反就服法第40条第五款:「要求、期约或收受规定标准之外的费用,或其他不正利益」,以及就服法第66条规定:「违法第40条第一项第五款规定者,按其要求、期约或收受超过规定标准之费用或其他不正利益相当之金额,处10倍至20倍罚锾」。


陈碧玉询问劳工局长王鑫基,该位仲介已明显违反就服法规定,劳工局罚或不罚?王鑫基说这件是个案,该局已有厘清,仲介并未违反规定。此答复让陈碧玉当场气结,她指责王鑫基睁眼说瞎话,如果仲介并未违法,何以愿意在上星期出面跟雇主及看护工开协调会呢?市长黄伟哲见状,立即站起来强调,此案该罚即罚,绝不宽贷。


另外,陈碧玉也关心西拉雅大道变成骑马舞大道,她说,该道路是新市与善化居民主要的交通大道,变成骑马舞大道后,严重影响当地居民通行安全,希望市府能尽速改善,保障用路人行车安全。市长黄伟哲说,此案已列入前瞻计划第二期改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