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首家在公立医院利用机械臂技术进行关节置换手术的机构。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矫形及创伤外科学系,近日引入崭新机械臂关节置换技术,可提升手术精准度,亦成为首家在公立医院利用机械臂技术进行关节置换手术的机构。

港大医学院表示,严重髋关节和膝关节关节炎是退化性疾病,髋膝关节置换术能有效改善这些患者的生活质素。然而,关节置换手术的临床结果和存活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手术技术和精准度。传统上,关节置换手术是用手动器械进行的,术前在平面二维图像上进行规划,手术期间用传统工具手工进行截骨,徒手植入关节假体。假体的位置和软组织的平衡无法准确量化。虽然在过去20年间,电脑导航技术已经出现,但这亦只能为外科医生提供术中指导,截骨过程仍然是无法控制,始终存在著出错的风险。

港大医学院引入崭新机械臂关节置换技术。港大提供

港大医学院解释到,采用崭新的机械臂进行关节置换手术,可以提高手术精准度、安全性和准确性。术前计划在立体三维电脑扫描影像上完成,可以根据患者实际情况,让医生进行具体而准确的术前规划。手术期间通过机械臂的触觉控制来进行截骨,从而提高精准度并减少异常值。全髋关节置换术中的假体放置,亦由机械臂控制。与其他外科手术系统相比,该款名为Mako的机械臂,是目前唯一获得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批准应用于全髋关节置换,全膝关节置换及单髁膝关节置换的机械手术系统,占关节置换服务的95%以上。

港大医学院又指,自从机械臂关节置换手术面世,已有国际医学研究表示机械臂关节置换手术与传统关节置换手术相比,假体定位的准确性和一致性更高、更安全;软组织创伤更少;术后疼痛较少;功能恢复更早;留院时间较短,以及翻修率较低等众多好处。通过准确一致的假体植入,可以减少并发症,并且从长远来看,假体寿命亦有望提高。

港大医学院矫形及创伤外科学系于2019年1月11日开始,成为首间在公立医院利用机械臂技术进行关节置换手术的部门。截至2020年5月22日,关节置换外科已完成161例机械臂手术,所有患者康复进展良好,并无重大并发症。以全髋关节置换术为例,机械臂技术当中有98%的假体放置位置理想,远较常规方法仅有80%为高。在机械臂全膝关节置换术中,患者均表现出较早功能恢复,所有患者在第一天已成功做到直膝抬腿,84%的患者可以直接出院。

港大医学院矫形及创伤外科学系临床副教授兼关节置换外科科主任忻振凯医生表示,机械臂技术在单髁膝关节置换手术中有较短的学习曲线,也提供了更精准的关节线修复功能。对于年轻的外科医生来说,这是一个很实用的教学工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