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1995》為何成為一代神片?(圖/IMDb)

《刺激1995》為何成為一代神片?(圖/IMDb)

改編自史蒂芬金小說的影史經典神作《刺激1995》,雖在上映當年,票房不如預期,僅高出成本近三百萬美金,卻仍為許多影迷心中無可取代的曠世鉅作。今年適逢電影上映25週年,華納兄弟電影公司宣佈讓這部作品重新登上大螢幕,讓影迷重溫經典。

《刺激1995》為影史上相當重要的一部犯罪電影,後來上映的許多同類型的電影,皆可看見類似的情節與劇情。此外,這部電影上映當年還獲得奧斯卡金像獎七項提名,更於IMDb史上最佳250部電影排行榜中長年傲居榜首,突顯出它不敗的魅力。

電影描述銀行家安迪被誣控殺妻和她的情夫,而被判無期徒刑。剛進入監獄的他,過著一段被欺凌的痛苦生活,最後憑著鬥志與智慧生存了下來,並結交一位從事黑市交易的囚犯瑞德,兩人生活也漸漸出現轉機。

20年的監獄生活,讓安迪看透了人性的腐敗及虛偽,也讓他了解到,要還自己清白,唯有越獄一途。電影看似講述無聊單調的監獄生活,以及安迪的越獄計畫,但其實暗藏著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人生哲學。

一、想要了解一個人,必須用心去認識才知道

雖然故事圍繞著監獄生活,但電影中對於犯人入獄的原因並無多加贅述,刻意淡化他們所犯下的罪刑,甚至在肖申克監獄裡流傳著「所有進來的人都是無罪」的一句話,試圖「去標籤化」,透過這樣的作法讓我們知道,想要了解一個人必須要透過相處,才能真正認識。

二、這些牆很有趣,一開始你討厭它,再來你習慣它,最終你會發現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這就是體制化

圖書管理員布魯克獲得假釋,重獲50年以來的自由,但卻發現自己無法脫離體制化的一切。布魯克發現重新回到社會的他,變得什麼都不是,讓他的內心充滿絕望與恐懼,最後甚至在自己房間內上吊身亡。起初讓他憎恨不已的監獄高牆,最後卻變為保護他的堡壘城牆。

三、不斷地學習,才能讓人更有力量

安迪入獄期間,試圖為肖申克監獄帶來改變,例如每個禮拜寄信請求購買書籍,甚至要求建造圖書館,提供獄友閱讀、學習的機會,不論身邊的人如何消遣、調侃,他仍努力不懈,盡全力為自己的生活帶來更好的轉變,讓自己的生命活得更有意義。

四、真正禁錮自己的不是囹圄,而是放棄追求自由與希望的內心

面對獄友的欺凌、典獄長的暴力與虛假,安迪並未因此放棄追求希望與自由,因為他堅信「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只要我們持有希望,不要被恐懼束縛,便能在逆境中尋求一片光明,找到一條自我救贖之路。

五、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的生命終點,但能決定自己要如何過活

我們不能決定命運,但能自己掌握生活的樣貌,就如同安迪無法改變法院的判決一樣,只能接受入獄服刑,但在監獄裡的生活是自己能夠掌握的,是要被體制腐化,還是抱持自由與希望活下去,有時候只要改變自己的心態,便能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雖然《刺激1995》已上映多年,但電影憑藉著打動人心的故事、生動細膩的角色、精彩的劇情鋪陳、道盡人生哲理的經典臺詞等,成為許多觀眾的經典神作。

文/賴珮瑜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電影教我們的五件事(原標題:《刺激1995》為何能成為經典神片?電影中值得學習的5個道理,成就了它的非凡!)

責任編輯/潘渝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