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建队的奥兰多魔术虽然历史不长,但出产顶级中锋的优良传统却深刻在球迷心里。从1992年选中的奥尼尔,到2004年选中的侯活,都在日后某个时期成为了联盟的第一中锋。

  2012年,维斯域通过侯活交易来到奥兰多,虽然黑山人不是由魔术选中,但9年职业生涯有8年时光在魔术成长,维斯域也算是后者一手培养出来的优秀课代表。

  2018年,魔术延续了它们对优秀中锋的执念:用摆烂换来的乐透签在第6顺位挑走了默罕默德-班巴。

  当时,班巴一度有进入前三的呼声,甚至有球探认为身高臂长的班巴才是当届上限最高的五号位新秀。而班巴也底气十足地拒绝了4号签灰熊的兴趣,灰熊如果选他就拒绝到队报导。

  但是,两年过后,班巴明显被同级生甩掉了两个身位,在艾顿、巴格利、贾伦-积逊、米曹-罗宾逊、温德尔-卡达都在各自球队站稳脚跟的情况下,班巴仍然在为一个轮换位置苦苦挣扎。

  班巴职业生涯至今已经代表魔术打了107场比赛,但只有1场正选,上场时间总共只有1634分钟。要知道,被禁了大半个赛季的艾顿打了101场就已经将上场时间刷到了3179分钟。

  更令人失望的是,本应该在第二个赛季有所突破的班巴甚至不进反退,得分、命中率下滑,出场时间从16.3分钟掉到14.5分钟。因此,针对班巴的批评和质疑也开始选嚣尘上。

  班巴是水货还是尚未开发的潜力股?这一点我们谁都很难给出确切的答案。但我们可以通过班巴的表现来分析,他究竟是水货还是潜力股。

  19-20赛季班巴最大的问题在于他无法获得足够多的出场时间,而出场时间对于任何一名新秀来说都是最宝贵的养分,没有比赛经验的积累也很难有升级的可能。

  如今魔术已经今非昔比,去年打进季后赛并且在冠军手里抢来一场胜利已经证明了它们不再是过去那支任人鱼肉的烂队。

  因此,即战力缺失的班巴在今天的魔术混不到一个重要轮换位置是一种必然。

  虽然班巴看起来能攻能守,非常全面,但其实是“样样通样样松”。可以说除了封篮,班巴的其他技能都是“半吊子”。

  进攻端不稳定,能投三分但生涯命中率只有33.3%;能打挡拆,但掩护质量差,很难让克利福德把他当作后备席的“维斯域”来使用——换句话说,班巴上来只能干简单的工兵型中锋工作,而这也就打断了魔术进攻端的延续性,出场时间也自然涨不上去。

  班巴的防守端也是如此,虽然联盟第二的臂展长度(仅次于塔克-法尔)让他有每36分钟3.5次封篮的效率,但他的护筐威慑力十分有限,卡不住位置也很难有高效的篮板保护;而且短距离移动灵活度不足、选位的质量也让班巴在防挡拆的时候容易被针对。

  换言之,班巴在攻防两端都只是“花架子”。

  我总结班巴之所以华而不实的原因是——他实在太瘦了。某种意义上,身体力量是球场上所有技术动作施展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任何技术都是白搭。

  为什么维斯域可以是魔术队的进攻核心?因为他可以在进攻端拿住球,所以其他人可以以他为轴心开展进攻;防守端的维斯域可以卡住位置,其他人也可以以他为轴心建立防守体系。

  而核心力量不足的班巴做不到这点,所以他会被按在板凳上,只能靠著“潜力”每晚抠15分钟左右的出场时间。

  那么,我们可以给班巴下“水货”的定义了吗?

  抱歉,我们还不能把2018届水货的称号颁给班巴,反而,“水货”的说法其实有失偏颇。班巴并不缺少天赋,即便是在这两个低迷赛季里,我们仍然可以在比赛中直观感受到班巴的顶级天赋:他的身高、臂展、冲刺速度、防守覆盖面积、球感……

  班巴的“水”体现的其实是潜力球员在季后赛球队的尴尬处境,更何况同位置还有一个当打之年的全明星中锋,这就更进一步放大了班巴和魔术的矛盾。

  班巴的处境像2003年被活塞选中的榜眼米利西奇,在一支总冠军球队无立足之地。但幸运的是,班巴比米利西奇更谦逊,更有耐心。

  班巴也像一个瘦弱版的祖尔-艾比迪,标准的现代中锋好苗子,有三分有防守,甚至有可观的自主进攻技巧,只是班巴不如艾比迪强壮,所以在NBA级别的对抗下无法像艾比迪那样自如应对。

  换句话说,魔术对班巴的培养是长期行为,总经理哈蒙德曾经对总裁维尔特曼这么说,“看著班巴成长会很有趣”。

  “他不像艾比迪天生就有一副强壮的身躯,但我们可以看看五年后他会成长到怎样的形态,他很特别,我们只需要多一点耐心”。

  不要忘记,强如艾比迪也养伤养了三年才开始御驾亲征,而班巴的“五年计划”完成后,他会成为另一个艾比迪吗?只要他挂上足够的肌肉,我不认为这是无稽之谈。而在NBA停摆期间,班巴说自己“在家中训练增重了25斤,其中大部分都是肌肉”。

  届时,维斯域的合同也进入最后一年,成熟期的班巴也有机会接下“魔术第四代中锋”的权杖。

  (bra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