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Asus靈耀系列筆記本,首先想到的就是經典的同心圓設計還有極具質感的金屬機身,在同質化嚴重的筆記本市場,Asus靈耀系列還是很有辨識度的。

  最近Asus帶來了最新一代的靈耀14,相比上代產品,新一代靈耀14新增了鬆木青、丁香銀兩種定製色,並且全面升級了十代酷睿,還有雙雷電3接口,可以說是由內而外的改變。

經典的同心圓設計
經典的同心圓設計

  A4紙般大小 文藝的新配色

  Asus靈耀14採用了全金屬的機身設計,A面依然是Asus輕薄本標誌性的同心圓設計。這個設計從Asus的Ultrabook誕生開始一直延續到現在,可以說是Asus輕薄本設計的DNA,極具國潮韻味。值得一提的是,靈耀14採用了全新偏心同心圓設計,官方介紹其設計靈感源自“偏山為美,旁水為妙”的皇家園林佈局,實際觀感確實比LOGO在中間的設計更顯檔次感,在光線下美感十足,手感和耐髒性都很不錯。

只有A4紙般大小
只有A4紙般大小

  另外,由於14英吋的屏幕佔比高達90%,使得其機身相當的小巧,僅有差不多一張A4紙那麼大,這也是本機最大的特色之一。整機重約1.1千克,最薄至13.5毫米,在這個體積下可以說重量和厚度都控製的非常不錯。

  這兩年同手機一樣,筆記本也開始在配色部分很下功夫,並且都有很文藝的名字,比如華為MateBook X Pro的翡翠綠。

文藝的鬆木青配色
文藝的鬆木青配色

  在配色方面,Asus靈耀14這次有鬆木青和丁香銀兩種配色,新浪數碼拿到的是鬆木青,這個配色有點偏黑灰,Asus官方有個比較文藝的描述是”翡翠為光,花青著色“,總之,配色加上Asus獨有的同心圓設計,Asus靈耀14辨識度還是挺高的。

14英吋防眩光顯示屏
14英吋防眩光顯示屏

  Asus靈耀14採用了100% sRGB高色域14英吋防眩光顯示屏,AsusSplendid靚彩技術結合DC混合調光,顯示效果還算不錯,四面窄邊框設計能帶來90%的屏佔比,不足之處就是1080P的解像度在今天還是差了點意思,但日常辦公使用也是足夠用了。

四周窄邊框
四周窄邊框

  比較驚豔的是,Asus靈耀14下邊框做的非常窄,這就涉及到另外一個設計:小翹跟轉軸。

  當用戶翻開屏幕,轉軸轉折部位會與桌面接觸,而鍵盤所在的C面抬升,藉此擋住屏幕面板的下部分,僅留出3.3mm 的寬度。

小翹跟轉軸設計
小翹跟轉軸設計

  這樣的小翹跟轉軸設計,不僅僅是為了實現縮減邊框寬度,擴大屏佔比的目的,更實用的好處在於,在鍵盤底座抬升了一定的角度之後,用戶打字也會更舒適一些。同時留出的空間也能幫助更好的散熱,底部揚聲器的音效表現也會好一些。

3D紅外鏡頭
3D紅外鏡頭

  為了保證Asus靈耀 14筆記本90%的屏佔比而設計的窄邊框當中,上邊框的5.9mm寬度算是拖了後腿。不過這種犧牲是在保留了鏡頭的基礎上,雖說現在筆記本鏡頭應用不多,但是有一個鏡頭終歸保險不少。在疫情期間,視頻會議少不了,筆記本鏡頭還是有存在的必要。

  更重要的是,Asus靈耀14搭載的是3D紅外鏡頭,這顆鏡頭是為了使用Windows Hello生物識別功能,這個功能可以在打開筆記本的同時進行面部識別,識別完成後就自動進入到桌面,整個過程不需要輸入密碼,也不需要按下指紋,相當的方便。

單手開合非常方便
單手開合非常方便

  一個判斷筆記本工藝水平的小標準就是能否順暢地單手開合。這涉及到筆記本轉軸的阻尼調校,以及整機的配重比例。一旦拿捏不好這些細節,筆記本的體驗就會減價扣。從單手開合的體驗來看,Asus靈耀 14筆記本完全合格,單手開啟非常輕鬆。

鍵盤手感超出預期
鍵盤手感超出預期

  鍵盤手感不錯 雙雷電3接口

  在鍵盤體驗上,Asus靈耀 14真的有些超出期待,在輕薄本領域算是中上水平,主要體現在手感綿脆適中,不算硬邦邦也不軟綿綿,拿機械鍵盤做個比較的話,有點兒類似於茶軸的感覺,鍵程有1.4mm,中規中矩的水平。

19.05毫米超大鍵距
19.05毫米超大鍵距

  加分項是19.05毫米超大鍵距,加上鍵帽有微微的弧度,可以適應手指頭的形狀,有點兒人體工程學的意思。

觸控板上集成數字鍵盤
觸控板上集成數字鍵盤

  Asus靈耀 14的觸控板很有特色,把數字小鍵盤功能集成在觸控板上,在右上角有一個小觸控板開關,按壓就會顯示出數字鍵盤,Asus官方叫做NumberPad 2.0,這個設計非常討巧,節省了空間也滿足了對小鍵盤有需求的用戶。

觸控板非常流暢
觸控板非常流暢

  受限於機身的體積,Asus靈耀14的觸控板比較扁平,不過使用體驗來看,滑動相當順暢,單指滑動定位準確無需費神調整,雙指滑動即停即走也不拖泥帶水。

  聲音的調校上,Asus選擇了和哈曼卡頓合作,兩個認證揚聲器位於機身的D面,體積不算大,不過勝在音質清澈,比較適合人聲。

兩個雷電3都支援充電
兩個雷電3都支援充電

  正如很多智能手機開始慢慢取消3.5mm耳機孔一樣,許多筆記也開始取消USB接口,開始用Type-C接口代替。從歷史進程看,Type-C代替USB接口是不可逆轉的。

TF卡槽換成SD卡槽就完美了
TF卡槽換成SD卡槽就完美了

  Asus靈耀 14筆記本有著與其身材並不相配的接口豐富程度,在機身左側有兩個雷電 3和一個全尺寸HDMI,右側是一個USB接口和TF卡槽。

  這樣的搭配完全可以兼顧任何場景下的需求,兩個雷電 3一個用來充電,另一個外接擴展塢,USB接口滿足日常基本存儲,全尺寸HDMI外接顯示器更方便,TF卡槽如果能換成SD卡槽就完美了。另外Asus還附送了Type-C轉3.5mm的音頻轉接線。

  升級十代酷睿 滿足基本辦公需求

  接下來我們看看性能續航和散熱部分,如今英特爾十代酷睿已經鋪開,主流輕薄本都採用了十代酷睿處理器。新浪數碼拿到的是最高配版本,採用了Core i7-1065G7處理器、16GB雙通道LPDDR4X以及512G 固態硬盤。

CPU信息
CPU信息

  我們先來看看Core i7-1065G7處理器,這是一顆10nm處理器,同時也是首批10nm U系列處理器中最強型號。這款處理器擁有四核心八線程規格,基頻1.3GHz,最大睿頻3.9GHz,三級緩存8MB,TDP為15W,核顯型號為Iris Plus Graphics。

  重點說一下Iris Plus核顯,這也是英特爾鼎力推出的Gen 11核顯。

CR15測試
CR15測試

  理論性能測試方面,Cinbench R15多核成績682cb、單核成績166cb。從測試成績來看,i7-1065G7性能表現並不是特別強,與同期14nm U系列處理器性能基本一致。

  I7-1065G7最大升級的地方在覈顯上。Iris Plus Graphics擁有64個EU(顯卡的流處理器單元),屬於目前消費級處理器核顯中的最強規格。

  Iris Plus核顯在硬實力的提升上相對Gen 9核顯確實是非常明顯,最典型的就是在4K解像度下,最高畫質運行《英雄聯盟》能夠達到30fps以上,這在Gen 9核顯時代是不可想像的。

3DMark實測
3DMark實測

  3DMark實測Time Spy總分929、顯卡分825,Fire Strike總分2917、顯卡分3173。

  不過從實際測試來看,Iris Plus核顯還是難以完全取代MX 250這樣的入門級獨顯,但是能夠替代MX 230、MX 210這些入門獨顯中的基礎款型號。對於一款定位輕薄本來說,這樣的性能表現足夠了。

  相對於8代酷睿處理器(9代酷睿沒有低功耗處理器)而言,英特爾10代酷睿還有一個明顯的變化是性能輸出更加穩定,尤其是在連續高負載測試的情況下,處理器性能的波動非常小,不會像8代酷睿那樣受限於一些機器模具設計的影響,而出現性能越跑越低的情況。

SSD硬盤測試
SSD硬盤測試

  Asus靈耀14配備了PCIE接口的固態硬盤,這裏用AS SSD軟件測了下讀寫速度,表現中規中矩,滿足日常辦公足夠了。

  10代酷睿帶給Asus靈耀14的另一項改進是支援WiFi 6。目前支援WiFi 6的路由器並不算多,但升級是早晚的事,此次超前的升級可以為日後打好基礎。 

  散熱不錯 續航10小時左右

  輕薄款電腦一向都是看重續航多於性能,因為這種電腦本來就是為遠離辦公室和電源的人羣而設的生產力產品。

  實際測試,在屏幕亮度50%、更長續航模式、連接WiFi的條件下,用自帶瀏覽器打開愛奇藝播放1080P視頻,1小時耗電約10%。之後我用這臺電腦在同樣的模式下聊天,用自帶瀏覽器同時打開6~10個頁面查資料,1小時耗電約12%。

  由此來看,Asus靈耀14的續航應付8-10小時的中等強度(網頁瀏覽、文字創作為主)辦公問題不大。

  如果萬一沒電了,Asus靈耀14隨機搭配的USB-C(65W)便攜式快充,40分鍾內即可快速充電至60%。

在CPU高負載的情況下也幾乎感覺不到風扇的聲音
在CPU高負載的情況下也幾乎感覺不到風扇的聲音

  在散熱部分,小翹跟設計留給了電腦更多的散熱空間,另外十代酷睿低壓處理器在功耗表現上非常不錯,使得Asus靈耀14散熱控製的還算不錯,在北京二十多度的室內,即便是跑 3DMark這樣負載重的跑分軟件,風扇的聲音需要湊近纔可以聽到(辦公室有正常的背景聲),並且鍵盤區的發熱也微乎其微。

  這主要歸功於Asus升級的蟬翼散熱系統,擁有71片高密度風扇,12毫米超粗熱管,另外Asus還針對噪音進行了優化,在電腦處於低負載任務時會開啟靜音風扇模式。

Asus靈耀14
Asus靈耀14

  總結:實用主義輕薄本

  幾天使用下來,Asus靈耀14給我的感覺就是均衡全面,非常實用,沒有過多花哨的設計,反倒是兼顧了不少的細節體驗,比如觸控板加入數字鍵盤、小翹跟轉軸設計還有不錯的鍵盤手感,這些細節不是跑分所能體現,卻能實實在在讓體驗更好。

售價
售價

  Asus靈耀14最高配版預約售價是7199元,京東首發價6499元,相比其他品牌輕薄本價格還是很有優勢的,如果你需要一款實用的輕薄本,那麼Asus靈耀14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新浪數碼 於澤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