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中的三角关系,对于某些「自我分化」较差的孩子会产生很大的问题要面对。(图/取自IMDb)

家庭中的三角关系,对于某些「自我分化」较差的孩子会产生很大的问题要面对。(图/取自IMDb)

关于夫妻的世界的解析,我们这次不谈外遇、不谈夫妻关系、不谈离婚后的生活、不谈韩国的性别不平等。

而是将目光放在家庭当中,最容易陷入在三角关系当中,但却难以自拔,且会为了家庭而牺牲自我分化可能的角色,孩子

这边提到的三角关系并非指涉感情世界第三者的三角,而是家庭的三角关系。Bowen家庭系统理论特别重视家庭内部的三角关系与自我分化的议题。

简单地说家庭在形成的过程中,会经历一段融和的过程,融和的过程极可能会产生焦虑,而形成三角关系是解决焦虑的方式之一,通常会有的成员是妈妈、爸爸与孩子,而这样的关系运作不一定会产生问题或是失去平衡,主要的关键因素是父母的自我分化程度,自我分化较好的意思是能够具有区辨理智与情感的能力,一方面能够享受与他们的亲密连结,但是又一方面能够维持自身的独立性,而自我分化较好的家庭中,彼此间的界线是清楚的,子女就比较不容易卷入并非自己能够处理的议题当中,因此更能够发展自身的任务与向外探索。

有了以上的基本概念后,让我们回到这出剧中,以下会有剧透,请斟酌阅读。

父母闹离婚,身为小孩的心情会有多百感交集呢?(图/取自Youtube)
父母闹离婚,身为小孩的心情会有多百感交集呢?(图/取自Youtube)

夫妻的世界主要呈现的是一个核心家庭,爸爸、妈妈与儿子,这样看似平衡三角关系,在妈妈怀疑先生外遇的刚开始,出现了第一次的挣扎,也就是妈妈在犹豫是否要结束这段夫妻关系时,但是看到儿子准备跟爸爸去参加一场期待已久的棒球营队,妈妈于是将这个念头压抑下来,这是一个典型的家庭难解习题,父母是否要为了孩子而过度的牺牲自己?这边强调的是过度,因为父母的付出是教养过程中必然的过程,而过度的意思是,在这个互动中,我们开始会因为我们的付出,而要求孩子必须、一定要怎么样回报或是表现时?(很多时候是非语言的)这个时候的就有可能是我们超过了负荷的程度,而家庭三角关系就会出现状况,而通常会在自我分化较差的孩子首先会出现问题。

剧中的孩子(俊英)后期在学校开始出现了偷窃、打架、翘家等行为,已经离婚的父母不得不共同前往学校,协助处理孩子的问题,这个过程当中有一幕我觉得特别经典,俊英透过车窗,看著为自己的行为问题,而愁苦讨论的父母,脸上的表情反而是有些宽慰的,这一幕让我联想到,俊英是否在有意或无意之间,让自己处在一个危险的、有问题的处境?而藉著这样的状况,让自己的父母有机会重新修复感情,然而这样失衡的三角关系,让俊英付出的代价是负担起修复父母关系的角色,同时也失去了发展自己生涯任务的可能。

社会工作师在进行家族治疗的过程当中,也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首先会来求助的,也就是所谓被认定的病人(identified patient),通常是小孩,在学校出现了学习、人际、退化的行为,而被带到治疗室当中,如果我们只是聚焦在孩子的问题行为的话,其实极有可能就像剧中的俊英一样,忽略了他可能只是这个家庭问题的冰山一角,或者是这个行为背后的真正意义,作为强调系统、环境、与脉络的社会工作师,很多时候不会只是处理个人的议题,而是直接挑战关系的本质,也就是回到夫妻关系上,让夫妻可以学习更好的自我分化,改善原本有问题的沟通型态,让原本在三角关系中相互牵制的个体自由,彼此都可以在享受情感连结的同时,又不至于被关系绑架,个人的自在也更能够发展出来。

这部韩剧已于日前完结,希望能够作为一个提醒,在现实生活中,自我分化是我们在面对关系时,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她可以让我们更加的自在独立生活,同时也可以享受与人的亲密关系、彼此连结,而这往往是一辈子要学习的功课。

责任编辑/焦家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