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新冠疫情導致NBA停賽,本來在今夏出手保羅是雷霆最好的選擇,但如今他們卻不得不另做打算。《SB Nation》記者J.D。 Tailor撰文分析了雷霆目前在處理保羅合同問題上進退維穀的尷尬局面。

  在新冠疫情導致NBA停賽前,雷霆本來會選擇在今夏將保羅送走。而保羅在今夏本來也很有市場,紐約人就傳聞有興趣引進保羅。在雷霆保羅迎來了第二春,也重新引發了遍佈全聯盟的興趣,很多球隊都有意將“控衛之神”引入陣中。

  紐約人看重保羅的是他的領袖才能。本季在雷霆,保羅的領袖才能得以施展,在亞曆山大和貝茲利的成長過程中發揮了重要影響。

  但受新冠疫情影響,保羅的交易市場卻出現了萎縮。NBA停擺也嚴重影響了聯盟的財政狀況。過去2個月,NBA各隊都出現了虧損;由於球迷們被禁止進入場館,門票收入也全部歸零,且由於沒有比賽進行,電視直播收入也歸零了。在複賽前,聯盟的營收會不可避免地降低。

  在2019-20賽季開打前,聯盟預計工資帽將為1.15億美元,但由於新冠疫情,實際的工資帽將會出現下滑。薪資空間將被壓縮,意味著每一分錢都彌足珍貴。

  這樣一來,很多本來對保羅感興趣的球隊,會開始不願承受保羅年薪4000萬的合同,畢竟這很快將成為一筆負擔。這一份昂貴的合同將損害球隊的薪資靈活性,讓球隊沒法在未來繼續補強陣容。

  由新冠疫情所引發的財政問題可能還會綿延數年,下賽季可能NBA比賽也得空場進行。聯盟收入來源將再次受到影響,進而引發更多的財政問題。NBA各隊在引援和控制薪資總額方面也不得不絞盡腦汁。

  雷霆本來的計劃是今夏送走保羅,藉此換來能在未來數年能幫助雷霆核心的未來資產,而如今,如果雷霆急切地想要將保羅的高薪從總薪資中抹掉的話,他們可能還得倒貼一些未來資產。

  雷霆總經理薩姆-普萊斯蒂此前曾表示,他並不願僅為了擺脫一份高薪合同而送走在未來會很有價值的選秀權。他深知此前曾被不經意扔掉的那些首輪末端的選秀權有多麼重要。

  2008年選秀,雷霆就是在首輪第24順位選中伊巴卡的。而當年雷霆是從涉及到科特-湯馬士的交易中從太陽換來這個選秀權的。一個首輪末段才被選中的球員難成巨星,但雷霆高層卻有信心在選秀中淘到寶。

  這也正是雷霆如今在處理保羅合同時的癥結所在。雷霆會選擇打包送走保羅和一些選秀權,從而認真地開始重建嗎?這不是一個能輕鬆解決的問題,普萊斯蒂的不同選擇會造成截然相反的結果。他可以選擇送走保羅,同時犧牲些選秀權,這對普萊斯蒂而言可能是最舒服的選擇,畢竟市面上還是有些球隊為了得到選秀權,而願意接手一些大合同的。

  但這麼做和普萊斯蒂的理念相悖,也會提前消耗掉雷霆的寶貴資產。或許這些被送走的選秀權只是雷霆未來資產中很小的一部分,但每個有價值的選秀權都值得尊重。

  雷霆的另一個選擇自然就是讓保羅遠離交易市場,繼續成為雷霆一員,直到普萊斯蒂收到理想的報價。這個選擇對雷霆是有利的,保羅畢竟是有天賦的球員,假如要進行交易的話,他的價值也是能夠得以體現的。

  保羅將在2022年(最早2021年)進入自由球員市場,各隊更傾向於在保羅合同最後一年再交易引進他,這樣他們將不會有長期的薪資負擔,此時再送走保羅也更容易。而雷霆拖到2021年也能收到更好的報價。

  但這麼做也需三思,畢竟這將影響雷霆的方方面面。而在無望爭冠的球隊再虛度一年,保羅也是不會滿意的。

  此前的保羅可以接受本季只是過渡,只是一個重塑名聲,證明自己仍是聯盟精英球員的機會。但如果在雷霆再待一年,他無疑就不會再這麼認為了,他的新奇感也會銳減。而這會影響球隊的活力,進而影響更衣室的團結。而對於將走上重建之路的雷霆而言,一個穩定的內部環境對於年輕核心的成長是無比關鍵的。

  此外,強留保羅也將使雷霆的風評變差。自2012年送走夏登後,雷霆一直致力於打造職業化的、運作合理的、從不玩兒陰謀詭計的球隊形象。但如果強留保羅,會招致媒體和其他球員們對於像保羅這種級別的球星卻被困於一支無望爭冠球隊的不滿。畢竟,如今是球員權力膨脹的時代。

  因此,如何處理保羅的合同,對普萊斯蒂而言不會有輕鬆的答案。實用主義和理想主義之間究竟如何取捨,他需要費一番思量。

  (魑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