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美食多到数不完,但有些可是「地区限定」,其他地方找不到,或是出了这个地区,就失去了原本的滋味。
这些地区限定美食不只成为外地人到此一游必吃的特色料理,更是在地人共同记忆里重要的一部分,代表了该地特殊的文化与历史。

走遍全台,一起从地区限定美食,发现各地记忆中的好滋味吧!

更多地区限定美食:
基隆-台中篇
彰化-屏东篇

宜兰

糕渣

图/卡夫卡_轻旅行

来宜兰吃美食,绝不能错过极具特色的糕渣。

一块块的糕渣看起来好像只要简单炸过就能上桌。但事实上,这是很费工的料理。先以鸡肉、猪肉和虾仁剁成泥后,加入熬煮5~6小时的高汤拌煮成浆,倒入盘中冷却,等凝固成形再切块、然后裹粉油炸,费时又费力。

这样小小一块糕渣,酥脆的外皮内,藏著令人惊喜的香浓鲜嫩的内馅,嫩得可一点都不输鸡蛋豆腐。
但请记得,糕渣上桌时,不要急著大口吃下喔。它的内馅可是非常烫口的。就像宜兰的景物与人一样,外在看来很冷静,但内在却非常热情呢!

米粉羹

图/满分_轻旅行

宜兰限定的庶民小吃米粉羹,是街头巷尾最具人气的特色美味。

所谓米粉羹,是种米粉+羹的完美搭配。因为多雨潮湿的关系,宜兰的米粉羹是利用当日现做,未经晒干的粗米粉,加上虾米、小鱼、红萝卜丝、木耳等去煮成的羹汤。

而这样浓稠滑顺的羹汤,带著黑醋的酸,配上较为湿润且宽厚的米粉,并不需要太多食材缀饰,就是最道地的宜兰味!

西鲁肉

图/卡夫卡_轻旅行

西鲁肉是什么?那可是让宜兰人最引以为傲的宴客菜色。

这道料理虽名鲁肉,但事实上见不到卤肉。西鲁是指日文的「汤」(スープ),而这种汤+肉的料理,就称作「西鲁肉」。

一般的西鲁肉是以大白菜为底,淋上香菇、虾米、红萝卜、竹笋、肉丝、发菜…等勾芡汤汁,加上灵魂所在的蛋酥组成,其中特别是那洒满满的蛋酥,有种似肉的感觉,成了早期经济困窘人们替代肉的好选择。

如今的西鲁肉,已不只是宜兰人家中宴客的菜色,更成为国宴中常见的特色料理,也产生许多更丰富、更奢华的变化呢。

三星│卜肉

图/Venus_轻旅行

好山好水的宜兰,因为地理及历史文化的影响,有著许多区域限定的料理,发源于三星乡的卜肉,正是一种宜兰独有,名称也很宜兰的美食。

「卜肉」在宜兰腔的台语中就是「炸肉、爆肉」的意思。它的作法便是将猪里肌肉去筋以及油脂后,切成条状,沾上佐料及面糊入锅油炸而成。一口咬下,是扎实Q软的口感,让人越吃越顺口,而且不会过度油腻。

除了卜肉之外,宜兰人也把这类的炸菜,称为卜菜,酥酥脆脆但不油腻的美味,非常对现代人的胃!

卜肉人人指名吃这间:
味珍香卜肉店/宜兰县三星乡三星路七段305号/10:00–17:30(周二休息)

花莲

花莲│玉里面

图/strangerckbe_轻旅行

到了花莲玉里,一定要尝尝让玉里人骄傲的玉里面!

玉里面乍看之下和一般的汤面没什么不同,尝起来却特别扎实有弹性。这是因为在面条制成煮熟后,使用风扇直接吹凉,而非像一般油面浸泡冷水降温的缘故。此外,这种面条因为不添加防腐剂与色素,所以无法久放,成了玉里限定的独特口感。

玉里面可以干吃也可以做汤面,以汤面来说,最传统的做法,是加入猪大骨高汤中,再放入油葱、韭菜、豆芽、芹菜等,再加上几片瘦猪肉,看上去简单平凡,却是日常最迷人的滋味。

玉里面大家都吃这几家:
阿莲面店/花莲县玉里镇民权街57号/6:00~14:00
传统美食玉里面/花莲县玉里镇中山路二段94号/8:00~17:00
小木屋玉里面/花莲县玉里镇民权街37号/8:30~22:00
桥头玉里面/花莲县玉里镇中正路126号/19:00~2:00

吉安乡│煎面

图/规小孙_轻旅行

在花莲吉安乡,有间「大陆面店」卖著全台唯一的煎面料理,因此成了花莲吉安限定的特色料理。

先煮熟再下锅油煎的煎面,是创始的第一代老板引以为傲的浙江好味道。金黄色的煎面吃起来半酥半软,也因为煎过,香气更加浓郁,让人一吃就爱上。而且,不论是肉燥、牛肉还是三鲜口味的煎面,都是两个人才吃得完的大份量喔!

花莲限定浙江味:
南华大陆面店/花莲县吉安乡吉安路六段31号/10:00~20:00

台东

花莲、台东│车轮茄

图/大女孩的花间情事_轻旅行

若没有尝过花东阿美族的部落料理,应该很少人有机会看到「车轮茄」这种特殊植物。

车轮茄又称轮胎茄、轮胎苦瓜,是种极具营养的植物,阿美族人常将这种植物的果实入菜,最传统的做法是水煮后沾盐食用,或是煮汤、切片与肉类一起炒,都极具风味。尝起来口感似苦瓜和绿茄子综合体的车轮茄,有很重的苦味,甚至比苦瓜还要苦!

但那苦后的回甘,以及丰富的营养,可是很多东西都无法替代的。

台东│摇摇饭

图/migu217_轻旅行

走进部落,总能从美味的饮食中发现精采的文化故事。排湾族的「摇摇饭」,就是最具文化特色的限定好滋味。

摇摇饭又称山地饭,在排湾族语中念作Pinuljacengan。煮的时候因为要不停搅拌,就像不断摇来摇去一样,而被称为摇摇饭。通常,会加入白饭、小米、红藜等,加水煮到黏稠状后,再放入各种野菜煮熟。

一大锅的摇摇饭怎么煮并不复杂,但要怎么吃可是很有学问。吃摇摇饭时,大家在锅子前围成一圈,每个人只能取食眼前的部分,不能挖到别人的位置。另外,必须从边边开始挖起,不要一开始就挖中间,才有礼貌!

与大伙吃著带点焦香与野菜味,浓稠又饱足的摇摇饭,既是部落里浓浓的人情味,也是土地最原始的美好味道。

成功镇│鬼头刀鱼排

图/王记 成功鬼头刀鱼排

来到台东成功镇要吃什么?在地人、老饕一定会告诉你:「鬼头刀鱼排」。

鬼头刀是台东成功镇外销最大的鱼获,「王记鬼头刀鱼排」的老板岳父正是捕鬼头刀的达人,让他决意推广这种特色鱼类,以自家捕获的鬼头刀当原料,并用炸物的方式呈现,让人们能吃到鬼头刀的鲜美。

鬼头刀鱼排外酥内嫩,一口咬下,当日捕捞的鱼肉鲜甜在嘴里迸发,这,就是海边小镇的幸福滋味!

到太平洋畔吃鬼头刀鱼排:
王记 成功鬼头刀鱼排店/台东县成功镇新生路96号/11:00~20:00

池上│乐米烧

图/大妹吃太饱_轻旅行

来到池上乡,一定要尝一下在好山好水中孕育出的米料理。特别是乐米烧,这可是出了池上都吃不到的米点心。

外表看似车轮饼的乐米烧,选用对环境友善,小农种植的池上米,做成百分之百的米蛋糕,散发著完美的米香。内馅部分,「池上」口味综合了代表客家文化的麻糬与原住民文化的黑米,搭上代表闽南文化主食白米制成的蛋糕,也象征了这块土地上的多采多姿。

除了「池上」口味外,还有蜜香红茶+卡士达酱的「瑞穗」口味、古巴炖肉+起司的「关山」口味、旗鱼+奶油白酱的「成功」口味等,这些做工细致,用料实在的乐米烧,通通五十元铜板有找!

在池上的午后,迎著吹过稻浪的风,在金黄田野中,品尝到最贴近土地的心意吧。

乐米烧仅此一家:
池上乐米烧/台东县池上乡中山路120号/11:00-18:00(不定休)

绿岛

芡粿

图/东部海岸国家风景区管理处

到绿岛玩怎么能错过在地限定的芡粿呢?

芡粿的名气或许不如海草料理、鹿肉大,但却是绿岛最道地,最具文化特色的美食。

以糯米磨成浆,再加入花生粉、九层塔,再以火慢煎而成的芡果。一口咬下,微微酥脆中带有软Q的口感,并散发著淡淡的花生香气,正是绿岛最在地的味道。

这种芡粿可以单吃,感受绿岛传统的迷人,也可以沾点辣酱、豆瓣酱,体会火烧岛别具风味的口感!

海草冰

图/小洁趴趴走_轻旅行

在绿岛,随处可见海草料理,特别是海草冰,在这酷热的小岛,更是畅快人心的好味道。

海草冰的内容就像其他冰品,有满满的刨冰,也有粉圆、芋圆、绿豆等常见的剉冰配料,唯一不同的,就在于上头多了层绿绿的海草。
海草尝起来带有海苔的口感,但又有更浓的海味,搭上甜蜜的配料、刨冰,让味觉就好像跳进绿岛清澈的大海之中,舒服的很畅快!

兰屿

飞鱼料理

图/eagle1014_轻旅行

说到兰屿,就会想到飞鱼。对于兰屿人来说,飞鱼是他们最重要的食物来源,也是文化的核心。

每年兰屿的飞鱼祭期间,正是最适合到当地赏飞鱼,吃飞鱼的时候。大约在三到六月时,最能品尝到特色的飞鱼料理,以及看见家家户户门口晒飞鱼的独特景观。

每只飞鱼不只是鱼夫劳力的收获,还是兰屿人对大海的热爱与崇敬。吃飞鱼时,不只是感受鱼肉鲜美的滋味,也能感受到兰屿最清澈的大海,还有达悟族珍视环境,尊重自然的精神呢。

澎湖

仙人掌冰

图/box1817_轻旅行

来到澎湖,怎能不吃仙人掌冰呢?

这种出了澎湖就吃不到的沁凉甜蜜,据说是误打误撞而产生的。号称澎湖第一家仙人掌冰的「易家」仙人掌冰,第二代老板小时候采了仙人掌果实作为礼物想送给妈妈,不明所以然的母亲将果实放在摊位上,却被路过的日本人说这是极好的药材,想花大钱跟她买下全部。

于是第一代老板娘有感而发,将仙人掌做成冰,起初没人敢吃,直到名导演吴念真尝过后才一炮而红,自此,澎湖仙人掌冰的名号传遍全国。

如今在澎湖各地都能见到贩售仙人掌冰的店家,大多是用澎湖在地仙人掌红色果实原汁为底制作而成,虽然做工较为繁复,但那红紫色的梦幻外观,带有微微的酸,越吃越顺口的滋味,没有人不会爱上!如今不只仙人掌冰,甚至也衍生出仙人掌汁、仙人掌酥、仙人掌蛋糕、仙人掌炒饭等各式各样澎湖限定的美味!

仙人掌冰大家都吃这里:
易家仙人掌冰/澎湖县白沙乡通梁村191-2号/8:30~18:00
掌上明珠仙人掌冰淇淋/澎湖县马公市民族路41号/13:00~21:30(冬天不营业)
澎湖仙人掌冰城/澎湖县马公市中正路32-5号/9:00~23:30

炸枣

除了海鲜、仙人掌冰,在澎湖,还有项绝无仅有的美食炸枣,是充满喜气的甜蜜滋味。

炸枣外观类似芝麻球,外皮酥脆,内馅软Q。洒在外头不同颜色的芝麻,代表著不同口味的内馅,像是黑芝麻里包的是红豆,而白芝麻包的则是花生。

在澎湖的传统文化中,炸枣是男子要结婚时,分给亲朋好友讨吉利的必需品,此外,也会用在新屋落成等重大节日事件时登场。现在的澎湖,虽然仍然保持著送炸枣的习俗,但手做炸枣的店家却越来越少。目前大多都出自湖西乡的饼店,也让该地成为炸枣之乡呢。

澎湖炸枣店看这里:
旭西饼舖/澎湖县西乡湖西村125号/6:00~19:00

金门

粥糜

图/upssmile萍子_轻旅行

大家都吃过广东粥,但金门的广东粥,跟在台湾本岛吃到的很不一样!

金门广东粥在金门闽南话中称为粥糜,和一般粥类很不同的是,粥糜是煮到完全不见一粒米饭的。

一般来说,粥糜是先将米煮到融在汤里,再加入肉丸、猪肝等佐料,配上烧饼油条,就是最金门味的吃法。而粥内的料,金门人都很有诚意给得满满,从陆上的猪肝、肉丸到海里的鱿鱼、石蚵、鱼片等,通通不手软。

有机会来到金门,可别错过尝试吃无米的广东粥,配上油条的饱足在地味唷。

金门广东粥大家都推这几家:
永春广东粥/金门县金城镇莒光路162之1号/6:00~13:30(周二休息)
寿记广东粥/金门县金城镇莒光路一段50号/6:00~12:00(售完为止)
联成广东粥/金门县金城镇民生路45巷1号/6:30~14:00(周四休息)

咸粿炸

图/敦小莲_轻旅行

金门古早小点咸粿炸,是来金门必吃的美味。

咸粿炸的外型看来类似炸萝卜糕,但事实上却是完全不一样。咸粿炸是将油炸米、盐、胡椒和槟榔心芋丝等搅拌均匀后蒸熟放冷,食用前先切成块状,再下锅油炸。外酥内嫩的口感,是它风靡金门的原因,而且,吃起来比起萝卜糕更加有味!沾上特制的辣酱,那又是不一样的迷人。

用铜板价买包咸粿炸,感受绝无仅有的庶民美味,让人一吃就爱上!

古早味咸粿炸在这里:
永宽咸粿店/金门县金城镇莒光路一段44号/5:30~10:30, 14:30~17:30

马祖

虫弟饼

图/Jason_轻旅行

虫弟饼三个字分开来看都能懂,但合在一起却让人不知所以然。原来,虫弟是一个字,发音为ㄊ一ˋ。虫第饼也可以称为蛎饼,是马祖知名的街头美食。

虫弟饼给人的感觉类似蚵嗲,酥脆金黄的外皮内包有猪肉、米粉、高丽菜、荷包蛋等丰盛馅料,一口咬下,肉味、菜味以及饼皮的油香综合迸发在嘴里,要说这是最迷人的马祖下午茶,一点也不为过呢。

继光饼

图/Jason_轻旅行

到马祖怎么能不吃继光饼呢?有「马祖汉堡」之称的继光饼,外表看似贝果,上头满是芝麻的继光饼,早期多是单吃,现在常用来夹馅,不论是夹入猪排葱蛋,还是海味满满的蚵仔蛋等,都非常地搭。

继光饼虽然称作马祖汉堡,但口感可跟一般的汉堡面包不一样,是更加的蓬松,且带点微咸味与芝麻香气的。与内馅包的各种料相辅相成,可说是最完美的搭配呀!

鱼面

图/Jason_轻旅行

在马祖不能错过各式面食,特别是老酒面线以及鱼面。

所谓的鱼面,可不是加了鱼肉或鱼汤煮出来的面条,而是面条本身,就是鱼肉制成的。传统的手工鱼面做工繁复,通常以鳗鱼等鱼类为主要原料,加以搅碎后和粉揉成面团,再进行烤干、切成面条状再晒干而成。做出来的半透明面条,吃起来有种鱼肉香气,而且特别Q弹。

除了汤面吃法,鱼面甚至也可以直接炸来吃,沾上一点梅粉,就是最具特色的马祖点心。

手工鱼面吃这里:
阿婆鱼面/马祖北竿乡塘岐村168号/11:00~14:00(周三休息)
鱼之乡鱼面行/马祖北竿塘岐村149号/7:00~19:00

地瓜饺

图/Jason_轻旅行

在马祖想吃点甜的,那就来份地瓜饺吧!

地瓜饺,又称作黄金饺,常会包入以碎花生、红糖、干葱、芝麻,再加酌量的五香粉、猪油等调制而成的馅料,而外皮则是混合地瓜粉与面粉,揉成饺状后成形。

除了可以煮甜汤,地瓜饺也可以炸来吃,一口咬下,甜而不腻的滋味,让人很难不爱上阿。

鼎边糊

图/Jason_轻旅行

鼎边糊虽然有著鼎边两字,但和鼎边锉又不太一样,是马祖独特的好滋味。

自福州传来的鼎边糊,是马祖人喜爱的传统早餐。是将在来米米浆沿锅边倒入大骨与海鲜熬煮的汤头中,凝固而成的滑顺薄片。另外,还会加入白肉鱼、木耳、葱等配料,有著马祖独一无二的浓浓海味!

市场内必吃好味道:
阿妹的店鼎边糊/连江县南竿乡介寿村狮子市场2楼/5:30~12:00

新闻来源:轻旅行

这篇文章 全台「地区限定」美食看这里!(东部、离岛篇) 最早出现于 TNN 滔新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