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力度加大利用疫情危机瘦身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文汇报,汇控(0005)早前在英国监管机构要求下,年内不派息不回购及叫停裁员计划,不过有外媒报导,汇控正研究重启重组计划,并拟加大力度,包括进一步削减成本、裁减更多员工,以及研究关闭和出售更多非核心资产,如出售整个美国及部分欧洲业务等。汇控发言人昨拒绝评论相关报导。■香港文汇报记者马翠媚

  汇控原本在今年2月时,曾公布新的大型重组计划,包括目标在2022年前削减逾1,000亿美元风险加权资产、展开45亿美元削减开支计划及裁员等。不过事隔一个月,随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英国及欧洲大爆发,在英国及欧洲都有不少业务的汇控被迫叫停裁员及延迟部分重组大计。

  检讨关闭或出售非核心资产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汇控董事会正敦促高层重启更大型重组计划,包括研究关闭和出售更多非核心资产,如削减或出售股本回报率较低的美国业务,当中包括东岸地区的零售银行及交易部门;法国零售银行业务传亦已邀请潜在买家入标;至于其他非核心市场业务,包括新西兰、菲律宾、马尔他、百慕达等,这些地区早前因为缺乏符合监管要求的买家而暂时搁置出售,亦将重新检讨关闭或出售。

  重组迟了最少12年不能再拖

  报导引述汇控高层指,该行大规模重整架构计划已迟了最少12年,认为银行现时必须考虑5年后的状况,并需要进行根本性的重组,又形容该行必须流血地继续前进,并引述英国前首相邱吉尔名言,指不可浪费一场良好的危机。据悉,董事会期望制订相关重整计划愈快愈好,不过相信制订亦需时数月。

  汇控今年可谓祸不单行,除了受疫情拖累、加上新加坡油企申请破产,传作为最大债主的汇控上月公布首季业绩,期内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按年大跌48%至32.29亿美元,并大幅提升列账基准预期信贷损失至3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高出24亿美元。而在该行预期最坏的情况下,料今年信贷损失提拨达到最多110 亿美元。

  自汇控在4月公布,取消派去年末期息及年内不派息不回购消息后,一度引发香港小股东不满,并曾组汇控小股东大联盟,冀争取汇控兑现承诺派发末期息,而汇控经历停派息风波后,股价一直表现低迷,大部分时间徘徊在40元以下。不过,在重启重组消息传出后、加上大市回升,汇控昨收报36.9元,升3.36%。

  前亚太部门主管传加盟金管局

  另外,外电引述知情人透露,汇控前亚太区机构客户主管Rami Hayek获金管局聘任为高级顾问,将于6月1日履新。据悉,Rami Hayek上周离开任职6年的汇控,他在职期间主要负责对冲基金、资产管理和主权业务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