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和病魔頑強地鬥爭後,NBA功勳教練謝利-史隆撒手人寰。他去世後,NBA各界以不同方式深切緬懷這位在執教生涯中完美詮釋了“堅持”和“理想”等可貴品質的老帥。《聖安東尼奧新聞》記者傑夫-馬克唐納也撰文,講述了史隆對普波域治和馬刺的巨大影響,稱是他“讓馬刺成為馬刺”。

  史隆的去世深刻影響了本已被折磨得不像樣的NBA。餘波所及,連馬刺也未能倖免。史隆在爵士所建立的一切,在過去20年裏一直被普波域治在馬刺所複製著。

  在隨後發佈的聲明中,普波域治如此寫到:“對於我們所有認識謝利的人而言,這都是悲傷的一天,不僅是在球場上,更重要的是在做人方面,他都是如此傑出而真實。這真的很罕見。打從我認識他的那一天起,他就是我的導師。他是一個從不會幹傻事的人,還很幽默,儘管這並不常顯露。他的心胸如草原般寬廣。”

  1996年12月,當普波域治成為馬刺教練時,史隆治下的爵士正是西岸的一支勁旅。在那個賽季,爵士將挺進總決賽,並以2-4不敵公牛。若非佐敦的存在,爵士理應加冕。

  在堪稱籃球荒漠的鹽湖城,史隆卻一手打造了一支擁有出色的執行力,還兼具強硬、勤奮、睿智和團隊合作精神的一方豪強。他在這裏一待就是23個賽季,直到2011年2月宣佈辭職。

  史隆的藍圖正是普波域治想要在同為小城市的聖安東尼奧所複製的,如果不是完全照搬的話。2017年,普波域治談到爵士時曾表示:“所有人都知道他們要做什麼,卻沒有一個人能阻擋他們,而我們也差不多有著同樣的特質。做好自己的事,贏了就贏了,輸了就回家。”

  史隆擁有2位名人堂巨星史託頓和卡爾-馬龍,可以貫徹他的擋拆戰術,普波域治也是一樣。他起初安排鄧肯和大衛-羅賓遜組建雙塔,東尼帕加和贊路比利後來也加入其中。

  在馬刺後來的5個總冠軍連一個都還沒影兒時,他們曾將史隆的爵士視為標杆和偶像。1998年鄧肯NBA生涯首次季後賽之旅終結於爵士手中。接下來一個賽季,馬刺奪取隊史首冠。如果你去問問1998-99賽季馬刺陣中任何一名球員,讓他們選擇一個意識到自己能夠無往不利的瞬間時,他們大多會選擇1999年4月20日的鹽湖城之戰。該場比賽,馬刺以83-69戰勝爵士,但回到家的馬刺眾將卻都是大眼瞪小眼,一臉難以置信的表情。

  1999年馬刺冠軍隊成員馬利克-路斯表示:“當我們終於連續贏下爵士幾次後,我們開始意識到自己的確有兩把刷子。當時擁有卡爾和約翰的爵士是如此出色,曾給我們帶來諸多麻煩。我們意識到如果可以擊敗爵士,那我們就能擊敗任何人。”

  馬刺上下對史隆的爵士有多麼敬佩,由此可見一斑。而普波域治對史隆的尊敬,還要追溯到更遙遠的時代。

  普波域治是在印第安納州的梅里維爾(Merrillville)長大的,此地位於密歇根五大湖區的南端。當時這裏被公牛所籠罩,是一片紅色的海洋。

  時至今日,普波域治仍會深切追憶當初他從空軍學院回到家,呼朋引伴來到當地酒吧,喫著一筐一筐的炸蘑菇,喝著一瓶一瓶的啤酒,看著酒吧電視中播放的公牛比賽。

  而當時普波域治最喜歡的公牛球員,就是人狠話不多的史隆(在成為爵士教練前,史隆曾效力公牛10個賽季,2次當選全明星,在公牛享受退役球衣殊榮,並執教公牛3個賽季)。

  “我親眼看著他在電視直播比賽中把對手打得哭爹喊娘,”普波域治回憶說,“對我而言他就是偶像,勝過其他所有人。”

  50多年過去了,現年71歲的普波域治成為了當今NBA最像史隆的那個人。但普波域治可能會對此種說法有些惱怒。

  即便在2017年2月,當普波域治超越史隆,成為執教單個球隊勝場數最多的教練時,普波域治仍拒絕和偶像平起平坐。“他和我完全身處不同的聯盟,”普波域治如是說。

  在史隆去世的消息傳開後,各種緬懷和悼詞從四面八方湧來。史隆會被深切緬懷和紀念,尤其是在猶他州。若無史隆,爵士無法成為爵士;但如果沒有史隆的激勵,馬刺可能也無法成為馬刺。

  (魑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