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個快問快答:最近一個完成4連冠的球員是誰?

  冠軍收割機帕泰利克-麥哥的連冠記錄還在持續中,但他還只是做到3連冠而已。上一個完成4連冠壯舉的球員,是他曾經的恩師史提芬-卡爾。

  1995-1999年期間,史提芬-卡爾分別代表——公牛和馬刺——這兩支用不同方式定義王朝的隊伍拿下了冠軍,這也讓卡爾成為歷史上唯一非60年代塞爾特人時代做到4連冠的球員。

  卡爾在03年又跟隨馬刺拿到了球員生涯的第五個冠軍,算上在勇士以主教練身份拿到的3次冠軍,手握8枚冠軍戒指的卡爾可謂是不折不扣的籃球贏家,而卡爾也早在球員時期就展露了自己的贏家氣質,儘管一直以來他都只是不起眼的角色球員。

  1993年,卡爾通過交易來到芝加哥公牛,而那兩年的公牛正處於週期的低谷——因為米高佐敦的暫別賽場,公牛的連冠也被打斷。

  如果是一名球星來到沒有佐敦的公牛,那麼或許是一次絕妙的上位機會。但如果是一名角色球員,加入沒有佐敦的公牛不一定是好事,和剛買股票就跌一個道理。

  但買股票不要妄想抄到真正的大底,只要買在相對便宜的低點就行了。對於史提芬-卡爾而言也是如此,佐敦只是暫別賽場,公牛實力的下滑只是“技術型調整”——所以當佐敦回歸以後,公牛還是會成為爭冠種子,這支“股票”還是會重新變成大牛股。

  而來到公牛的卡爾也抓住了這次“抄底”機會,原本在其他球隊看守飲水機的卡爾開始在芝加哥發揮價值。

  93-94賽季卡爾的出場時間上漲到生涯新高的24.8分鐘,以41.9%的三分球命中率成為外線禮炮團的一員;94-95賽季,卡爾以全隊最高的三分球命中率迎接佐敦的回歸,那一年卡爾打滿82場和10場季後賽,常規賽三分球命中率是驚人的52.4%,即便季後賽也保持了42.1%的水平。

  卡爾精準的投射為公牛王朝的第5冠埋下了伏筆,97年總決賽第6場,比賽的計時器還有10秒就將吹響結束的哨音,這時候爵士和公牛均以86分打成平手,但公牛在最後一攻中沒有給爵士球員留下機會,史提芬-卡爾在最後時刻接到佐敦的傳球後命中終結比賽的進球,史提芬-卡爾也就此和這記進球以及公牛的第5冠捆綁在了一起。

  這記兩分不僅僅是一記終結比賽的進球,更蘊涵著當時公牛王朝參與者的意誌。

  攝影機清楚地拍下了當時公牛板凳席上的狀態,佐敦對卡爾說:“你的機會來了,我知道史託頓會來包夾我,所以我會把球傳給你”,然後卡爾點頭,堅定地接過了佐敦指派的任務。

  “我準備好了,我會把球投進去的。” 卡爾說道。

  這是一記通過“團隊合作”完成的進球,而且還是由最好勝的佐敦為角色球員卡爾讓出的機會,可見當時公牛成員之間彼此信任達到了非常可觀的高度。

  但是,公牛球員之間是一開始就親如兄弟嗎?顯然不是這樣的。作為外來者的卡爾起初也並非佐敦的得力助手,他們甚至打過一架。

  把時間撥回到95年的一次訓練,當時的背景是——剛復出的佐敦輸給了奧尼爾和魔術,佐敦受到質疑。

  而初來乍到的卡爾在訓練中和佐敦對位,在《最後一舞》中佐敦和卡爾都談到了這次衝突:“我們先是有點火藥味,然後佐敦一直在噴垃圾話,我感到很不爽因為我們輸得很慘”。

  佐敦說:“菲爾看到了我有點生氣,但他沒有讓我平靜下來,反而開始袒護卡爾,所以我更生氣了,如果你在訓練中這樣拉偏架,我們去到紐約就會被他們強硬的打法教訓,這對球隊絲毫沒有幫助。”

  “所以,我開始衝著卡爾去,故意犯規,然後噴垃圾話。”

  但是卡爾沒有退縮,即便面前是最偉大的佐敦:“通常我都比較溫和,但這時候我需要做出回應。”

  發怒的佐敦被菲爾-積遜趕出訓練場,隨後冷靜下來的佐敦也對卡爾道歉,而這次衝突反而在某種程度上為公牛王朝打下了基礎——ESPN的JUMP三人組瑞秋、傑-威廉斯、文霍斯特評價這次衝突為喚醒復出後佐敦的鬧鍾。

  佐敦在禪師回憶錄中提到,“這讓我看清了自己的問題,剛復出的我根本沒有和新隊友團結在一起”。

  也在此之後,卡爾跟隨佐敦拿下了三座冠軍獎盃。

  1998年公牛王朝圓滿地完成“最後一舞”後,佐敦、柏賓、菲爾-積遜的鐵三角解體,盛極一時的公牛王朝也最終劃上了句號。功成名就的佐敦帶著全世界球迷熱愛退役,但帶著三座冠軍的卡爾卻沒有在爭冠路上止步。

  1998年,史提芬-卡爾加入了聖安東尼奧馬刺,而尚處巔峯的大衛-羅賓遜、強勢登場的鄧肯讓馬刺在後佐敦時代迅速成為一方霸主——加入他們的卡爾,又一次買對了股票。

  “如果佐敦不退役,公牛能拿幾連冠”總是球迷津津樂道的話題,而如果佐敦不退役,那麼他們1999年的總決賽對手正是馬刺,而是垂垂老矣的三冠公牛強,還是雙塔馬刺更勝一籌?

  和馬刺利益相關的小將軍莊臣說99馬刺肯定能擊敗公牛,而作為兩邊都有裙帶關係的史提芬-卡爾沒有給出正面回答,他說“馬刺通過選秀建隊保持了長達20年的繁榮,這令人印象深刻”。

  不論是馬刺還是公牛,卡爾或許都不願意拉偏架。但如果今天再問他這個問題,可能還要加一個——三冠公牛強,還是三冠勇士更強?

  (brad)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