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的首席幕僚康明思,25号结束在唐宁街十号玫瑰花园的记者会返家,在门口迎接他的是一群愤怒的示威者。他们遣责康明思在防疫期间明知故犯、违反防疫规定的行为,要求他辞职下台。

英国当局三月二十三号颁布封锁令,规定所有人应该留在自己家里,非必要不得外出,出现疑似症状者更是必须完全自我隔离,不要与外界接触。而康明思在三月底,却在知道自己与妻子都染疫的晴况下,带著四岁的儿子,从伦敦驾车前往四百公里远,位在北部的杜伦市的父母家。这期间还在妻子生日当天,开车载妻儿前往美容沙龙,他自己则是去进行视力检测。

消息一出引爆了各界的怒火,首相强生连续两天被记者追问此事,25号直接让康明思自己出面说明。英国首相首席幕僚康明思说:「遵守规定的民众当然不是愚蠢,而我亦不是钻漏洞,我只是处在一个复杂情况下想要找到最妥善的安排,为我孩子的安全著想,并尽快回到工作岗位,这涉及很多困难的决定。」

而作为康明思的顶头上司,强生对这起争议的立场是坚持挺康明思到底。英国首相强生表示,「从各方面来看,他的行为都是负责合法且正直的。」

在野工党党魁施凯尔抨击强生维护康明思,就是在侮辱为防疫做出牺牲的英国民众,这样的作为等同于是在对自己的公卫政策自打巴掌。而保守党内部也有多名议员看不下去,指政府公信力遭到破坏。

英国工党党魁施凯尔说:「那不是对规定的合理解释,首相自己知道,数百万人都没有这么做,这也是为什么这是重要的议题,几百万人没做的事他却做了。首相的顾问是一套规定,其它所有人又是另一套规定。」

不过,康明思是强生最仰赖的策士,英国的脱欧运动、去年十二月保守党决定性的国会大选,现年55岁的康明思都是主要也是唯一的操盘手。更讽刺的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首相府一切相关决策的拟定过程,康明思也全部参与。

首相府的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一位主要的流行病学家佛格森这个月初,被媒体踢爆女朋友违反防疫规定,跨越大半个伦敦跑去和他相聚,佛格森就辞职走人。苏格兰的首席医疗官员卡德伍德,四月也因为两度从爱丁堡前往其它住处而丢官。  
1590470023p.jpg
(图/美联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