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疫情的关系,公园绿地的花草都缺乏人力修剪,结果植物长得更好更茂盛,让蜜蜂有了更多的食物来源,今年的蜂蜜收成也可望提升。

勤劳的蜜蜂在盛开的花丛间忙著采蜜,今年拜疫情之赐,伦敦公园里的花草,因缺乏人力修剪,反而长得更为茂盛茁壮,正好为蜜蜂提供采集食物的绝佳机会。事实上,随著都市开发,野生花草大量消失,全球目前有35%的授粉昆虫正濒临灭绝,都市里寸土寸金的公园绿地,就成了牠们主要的食物补给站。植物专家戴尼斯说明,「我们知道在英国,97%的野花草原已经被摧毁,导致丧失大量的花粉及乡村的色彩,所以我们的草坪和路边的绿树就变得异常重要。根据植物生活协会的调查,普通草坪产生的花蜜,足以维持每天一千多只蜜蜂的需求。」

在英国像吉布森这样的业余养蜂人越来越多,他们利用楼顶不大的空间,就可以为蜜蜂打造城市栖息地。伦敦养蜂人吉布森表示,「当蜜蜂制造足够的蜂蜜,我们可以从中收成,但也要留下一部分,让牠们足以度过冬天和春天,所以现在都会蜂蜜季节正好开始。」

这些养蜂人深知蜜蜂和植物共生互补的重要性,除了努力争取绿地空间,也主张不要过度修剪花草。研究指出,每四周修剪一次,将可使花朵和花蜜的生长保持在最佳状态。 这次疫情因为居家令的关系,导致公园绿地疏于修剪花草丛生,竟意外让蜜蜂获得喘息机会,人类也等于间接受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