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到平安符没过炉就没有功效。(图/记者黄彦升摄)

求到平安符没过炉就没有功效。(图/记者黄彦升摄)

平安符在台湾的传统社会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举凡出远门念书、工作,都少不了这一个小小的神圣之物,除了守护信众,同时也是神明发的公文,但若少一个步骤,平安符就只是单纯的手工艺品。

求到平安符没过炉就没有功效。(图/记者黄彦升摄)

平安符不是想拿就拿,也不是越多越好,并不会因为你身上有十个平安符就厉害十倍,在民间信仰的惯例中,通常是一人一个平安符,摩托车、汽车也以一车一符为主。在祈求平安符时,要先烧香禀告神明,弟子某某人想求一个平安符以保平安,接著掷筊获得神明同意。有些庙宇没有明文规定要掷筊,但禀告神明这件事绝对不能遗忘,这是基本的礼节。

求到平安符后,一定要记得过炉。在掷筊确认获得神明同意后,必须再向神明禀告,弟子某某人求到平安符,请神明护佑平安。接著将刚求到的平安符在主神香炉上绕三圈,接著放入皮夹或公事包内妥善保管。

不要小看过炉这个动作,这可以说是整个求平安符的步骤中最重要的一步。新的平安符过炉等于开机,就是启动功效,亦有地方称为激活。好比我们买到一支新的手机,一定也要先开机做好设定,若完全不开机的手机就是个昂贵的手工艺品,无法处里任何事。同理可证,平安符在过炉之后才附有神明灵力,兵将才开始驻守,才能在我们面对无形界的威胁时出面抵挡。

平安符成本不高且取得容易,但不可因为这样而不重视,平安符是神明开的保护令,附有神明的灵力也代表神明权威,用以昭告无形众生不可侵犯此人,但在求平安符时也别忘了过炉将之启动,不然就枉费神明与庙方的一番好意了。(编辑:黄彦升)


习俗百科/求到平安符 要记得「充电」
习俗百科/平安符过期 该怎么处理?
戴了平安符还是卡到阴?两类阴魂神明无法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