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到平安符沒過爐就沒有功效。(圖/記者黃彥昇攝)

求到平安符沒過爐就沒有功效。(圖/記者黃彥昇攝)

平安符在台灣的傳統社會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舉凡出遠門念書、工作,都少不了這一個小小的神聖之物,除了守護信眾,同時也是神明發的公文,但若少一個步驟,平安符就只是單純的手工藝品。

求到平安符沒過爐就沒有功效。(圖/記者黃彥昇攝)

平安符不是想拿就拿,也不是越多越好,並不會因為你身上有十個平安符就厲害十倍,在民間信仰的慣例中,通常是一人一個平安符,摩托車、汽車也以一車一符為主。在祈求平安符時,要先燒香稟告神明,弟子某某人想求一個平安符以保平安,接著擲筊獲得神明同意。有些廟宇沒有明文規定要擲筊,但稟告神明這件事絕對不能遺忘,這是基本的禮節。

求到平安符後,一定要記得過爐。在擲筊確認獲得神明同意後,必須再向神明稟告,弟子某某人求到平安符,請神明護佑平安。接著將剛求到的平安符在主神香爐上繞三圈,接著放入皮夾或公事包內妥善保管。

不要小看過爐這個動作,這可以說是整個求平安符的步驟中最重要的一步。新的平安符過爐等於開機,就是啟動功效,亦有地方稱為激活。好比我們買到一支新的手機,一定也要先開機做好設定,若完全不開機的手機就是個昂貴的手工藝品,無法處裡任何事。同理可證,平安符在過爐之後才附有神明靈力,兵將才開始駐守,才能在我們面對無形界的威脅時出面抵擋。

平安符成本不高且取得容易,但不可因為這樣而不重視,平安符是神明開的保護令,附有神明的靈力也代表神明權威,用以昭告無形眾生不可侵犯此人,但在求平安符時也別忘了過爐將之啟動,不然就枉費神明與廟方的一番好意了。(編輯:黃彥昇)


習俗百科/求到平安符 要記得「充電」
習俗百科/平安符過期 該怎麼處理?
戴了平安符還是卡到陰?兩類陰魂神明無法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