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酸民文化已经是这世代,所有人都得去正视的议题。


这几天陆续传出关于霸凌等社会议题,在台南惊传一名国小生长期受到同学的言语罢凌,而进一步了解后发现,该名受害男童竟有被胁迫当著全班同学面前「自慰」的情形。日前,日本实境节目《双层公寓》来宾木村花,也因为抵挡不了酸民的网路霸凌,选择在22岁的青春年华结束自己的生命,根据日本警方提供的资料,木村花在公寓留下给妈妈的遗书表示:很抱歉,谢谢妳生下我。让人看了不胜唏嘘,也不禁想,这些类似的霸凌事件层出不穷,关于孩子的身心健全,哪些是做父母的我们可以给的教育?

 

如何协助孩子免于霸凌?你得先了解孩子的先天气质、性格特质

帮助孩子建立他的自信心,生活中多点赞美与鼓励,让孩子对自己本身拥有正向的看法,就比较不会去在意外面的流言蜚语。在日常,也能透过角色扮演的游戏或说故事的时候,制造孩子思考与表达的机会,如:如果是你是主角,你会怎么做?如果是你发生类似的事情,你会有什么情绪?

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让孩子知道他拥有说「不」的权力,针对气质较敏感且胆怯的孩子,更要让他知道对于每一件会让他不舒服的事情,他都拥有拒绝的勇气。

 

面对网路霸凌,该怎么做?用纸笔与自己对话!

艺人欧阳靖曾惊也是被网路霸凌的受害者,那时的她也与木村花一样处在20几岁的年纪,而当时禁不起网友们猛烈人生攻击的她选择自残的方式面对,不仅上传多张自残照片,更让妈妈谭艾珍心痛不已。当她满脑子正想著要顺从网友的意思消失在这个世界上时,她突然想到一个方法,也许能来试试看。



首先,她拿出纸和笔,然后把这些辱骂她的酸民名称(帐号)通通抄在其中一张纸上,再把自己爱的人、守护在身边的人的名称写在另外一张纸上。写好之后,凝视著这些名字,一一询问自己以下的8个问题:

 

1.你认识这个人吗?他是谁?做什么的?

2.这个人在过去曾跟你有过接触吗?

3.这个人在未来会跟你的真实生活有连结吗?

4.这个人认识真正的你、了解你吗?

5.这个人从发表对你的批评言论这件事之中,可以获得些什么?

6.如果你消失了,他会怎么想?

7.如果今天被霸凌的对象不是自己,你觉得这个被霸凌的人应该要怎么做?

8.承上题,如果现在能跟这位被霸凌的人面对面,你会对他说什么?请把要对他说的事情写下来。

 

完成这些所有问题后,够感同身受地了解施暴者的心情

霸凌者的心态,说穿了也只是为了填补自己的自卑,而更重要的是,这些网路酸民事实上跟自己的人生一点关系都没有!这每一个步骤都很重要,霸凌别人的人,通常自己都有很大的心理问题,例如曾在成长过程中受到忽视、被遗弃、被瞧不起。唯有充满爱与包容的相处能停止这个恶性循环,希望有一天,世界上再也没有霸凌、再也不会有灵魂因此而受伤害。

(延伸阅读:网路霸凌造成2位韩星的殒落……想要小孩长大后活在彼此尊重的世界,就要从现在教育起)

文.整理/黄煜岚
图片来源/欧阳靖・里东京生存记

  • #幼儿生活教养
  • #儿童生活教养
  • #幼儿园相关
  • #能量补给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