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維庭、周寧/臺北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呼籲韓粉別投票、來監票,現在韓粉們開始串聯要在投票所門口全程錄影,以避免有人作票;還有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直接說要看看是哪些人來罷免韓國瑜。不過中選會提醒,在投票所30公尺內影響他人投票,將觸犯選罷法;律師也說用錄影方式導致投票人憂慮害怕,無論有沒有在30公尺內,都觸犯刑法脅迫他人行使投票權,最重可判處5年徒刑。

韓粉在網路上號召大家用錄影的方式監票。(圖/翻攝自韓國瑜市長後援會臉書)

高雄市長韓國瑜要韓粉罷免別投票,但要出來監票,於是韓粉瘋狂在社羣串聯,表示要全天錄影紀錄進入人數,並寫道「錄影是最好的證據」、「監督錄影把關投開票」、「投票入口出口各架一臺攝錄」,還有韓粉粉絲團貼出徵求監票人員公告,要求現場手機拍照、直播上傳。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我覺得韓市長做得很好,我們看看哪一類的人要來罷免韓市長啊!」

記者:「不會擔心說這樣子去監看,會影響人家投票意願嗎?」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如果就我個人來講,多少人看,像我每次投票連記者都要圍在旁邊。」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支持大家到現場監票。

國民黨立委甚至說來看看到底是誰要罷免韓國瑜。網友超傻眼,說正常是「監票」,國民黨是「監人」,有故意造成投票者壓力的意圖,因為一般監票是在開票時,韓粉卻要在投票時監票。律師表示,在投票時對民眾錄影,當然是幹擾投票的違法行為。

網友認為韓粉在投票時監票有施壓意圖。

如果是在學校投票,從教室開始算30公尺內妨礙他人投票,都是違反選罷法。不過刑法另外也有規定,用脅迫方式幹擾他人行使投票權,無論是不是在30公尺內都觸法。

投票時監票的行為,可能會違反選罷法及刑法。
投票時監票的行為,可能會違反選罷法及刑法。

律師黃帝穎:「是有人呼籲不要去投罷免票,那因此有去投罷免票的人,他當然在其他人的幹預,不管是他用勸說的方式或者是說他用攝影的方式,他當然會使人在投票上面發生一些畏懼或者是一些擔憂。」

律師表示,用攝影的方式讓投票人造成負擔確實違法。

用錄影方式意圖讓投票的人有壓力,刑法最重可處5年徒刑。這次罷韓投票所除了學校、活動中心場地,還有借用宮廟,甚至私有閒置民宅,以及其他公有場所。中選會表示選罷法範圍認定還要個案處理,也提醒民眾尊重每個人的投票權,不要妨礙選務,否則恐怕讓自己惹上牢獄之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