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李维庭、周宁/台北报导

高雄市长韩国瑜呼吁韩粉别投票、来监票,现在韩粉们开始串联要在投票所门口全程录影,以避免有人作票;还有国民党立委陈玉珍直接说要看看是哪些人来罢免韩国瑜。不过中选会提醒,在投票所30公尺内影响他人投票,将触犯选罢法;律师也说用录影方式导致投票人忧虑害怕,无论有没有在30公尺内,都触犯刑法胁迫他人行使投票权,最重可判处5年徒刑。

韩粉在网路上号召大家用录影的方式监票。(图/翻摄自韩国瑜市长后援会脸书)

高雄市长韩国瑜要韩粉罢免别投票,但要出来监票,于是韩粉疯狂在社群串联,表示要全天录影纪录进入人数,并写道「录影是最好的证据」、「监督录影把关投开票」、「投票入口出口各架一台摄录」,还有韩粉粉丝团贴出征求监票人员公告,要求现场手机拍照、直播上传。

国民党立委陈玉珍:「我觉得韩市长做得很好,我们看看哪一类的人要来罢免韩市长啊!」

记者:「不会担心说这样子去监看,会影响人家投票意愿吗?」

国民党立委陈玉珍:「如果就我个人来讲,多少人看,像我每次投票连记者都要围在旁边。」

国民党立委陈玉珍也支持大家到现场监票。

国民党立委甚至说来看看到底是谁要罢免韩国瑜。网友超傻眼,说正常是「监票」,国民党是「监人」,有故意造成投票者压力的意图,因为一般监票是在开票时,韩粉却要在投票时监票。律师表示,在投票时对民众录影,当然是干扰投票的违法行为。

网友认为韩粉在投票时监票有施压意图。

如果是在学校投票,从教室开始算30公尺内妨碍他人投票,都是违反选罢法。不过刑法另外也有规定,用胁迫方式干扰他人行使投票权,无论是不是在30公尺内都触法。

投票时监票的行为,可能会违反选罢法及刑法。
投票时监票的行为,可能会违反选罢法及刑法。

律师黄帝颖:「是有人呼吁不要去投罢免票,那因此有去投罢免票的人,他当然在其他人的干预,不管是他用劝说的方式或者是说他用摄影的方式,他当然会使人在投票上面发生一些畏惧或者是一些担忧。」

律师表示,用摄影的方式让投票人造成负担确实违法。

用录影方式意图让投票的人有压力,刑法最重可处5年徒刑。这次罢韩投票所除了学校、活动中心场地,还有借用宫庙,甚至私有闲置民宅,以及其他公有场所。中选会表示选罢法范围认定还要个案处理,也提醒民众尊重每个人的投票权,不要妨碍选务,否则恐怕让自己惹上牢狱之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