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头壳newtalk] 中国人大强推《国安法》后,总统蔡英文日前提及可能停止适用《港澳条例》部分条文,引发热议。对此,台权会今(26)日表示,政府在停止适用整部港澳条例,或作出任何重大变动之前,应确保有具体可行的法律替代方案,不让协助港人的措施中断,呼吁政府应立即启动评估现有及未来可能的庇护机制,实现「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的承诺。

蔡英文24日晚间在脸书发文,指政府密切注意香港情势,在中国人大强立《国安法》后,极有可能破坏香港既有的民主自由与司法独立。一旦情事发生变化,政府将依据《香港澳门关系条例》第60条,停用该条例一部分或全部,取消台湾给予香港的特殊待遇。

台权会今晚发布声明稿指出,截至目前,政府并没有针对此事详细说明「考虑停止适用港澳条例哪些条文?」

台权会表示,在当前台湾缺乏独立完善的庇护机制下,仅有《港澳条例》18条勉强撑出政府协助港人的空间,若是贸然透过《港澳条例》60条停用整部条文,或部分停用导致18条不再适用,将会造成台湾法治对港人庇护全面真空。

台权会认为,这并不符合蔡总统所表达「会在既有的基础上,更积极完善及精进相关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协助」,即便善意解读停用《港澳条例》视同美国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的制裁意涵,意即当香港的「一国两制」已不复存,则香港享有特殊待遇亦会被取消,但《港澳条例》内涵牵涉广泛,其中亦包含移民、居留等项目,若停止全部之适用而无配套,将大幅限缩原已在台或本可来台港人的权益,违背「撑香港」的意志。

台权会指出,认同在「难民法」完成立法并适用港澳地区人民前,可以适用港澳条例18条作为协助港人的法律依据,但政府在停止适用整部港澳条例,或作出任何重大变动之前,应确保有具体可行的法律替代方案,不让协助港人的措施中断。

台权会呼吁,随著未来台湾可能解除封关、同时香港局势愈益恶化,政府应立即启动评估现有及未来可能的庇护机制,化「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的口头承诺为行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