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 从第一款车上市至今,差不多刚好过了五年。在这五年间,Gogoro 出了四款主要的车型(1, 2, 3, Viva)、建置了覆盖全台的换电网路、将换电系统独立而出、与其他车厂合作,甚至还推出自家的共享骑乘服务,可以说是发展极为迅速。在这过程当中,Gogoro 作为一间公司的形象,由最早是「电动机车的制造商」,渐渐转变为一套完整替换油车的替代生态圈。相对于推出产品,Gogoro 更多的时候已经代表的是一个服务,因此 Gogoro 今天发表了一个名为「Gogoro 360」的全方位服务概念,既是对客户的承诺,也是一份 Gogoro 现状的报告,提高 Gogoro 在电池交换、保养维修、顾客支持、品质保障和科技升级等方面的能见度。

在电池交换方面,Gogoro 的电池交换站总数已经突破了 1,600 个,今年底前更是以 1,900 个为目标;大规模的 Super GoStation 也将由 10 站提高到 60 站为目标。Gogoro 提醒用户,由于新的换电站不停在建置,可以隔一段时间就打开 app 看一下活动范围附近是否有新的选择,如此就算是尖峰时间也更有机会换到满格电池。

在保养维修的部份,Gogoro 可以说是自己产品大热门的受害者,虽然说在去年初就已经尽量高估销量,但最后在 2019 年一年就卖出与 2015 至 2018 这四年的总和相当,以致于维修服务中心在扩展速度上跟不上,导致维修保养的等待时间参差不齐,目前保修等待的平均值是 17 天左右,但这也意味著有些地方还要等更久。Gogoro 希望能靠著增加服务据点数、扩大现有服务据点的工位数,并扩大招募工程师等办法,在年底前将平均等待时间下压至 7 天。同样为爆增的用户数所苦的,是客服专线的服务,尖峰时段客户等待时间在今年初一度有一半的人超过三分钟。Gogoro 年底前的目标,是将这个数据大幅缩小,让 95% 的人等待时间都短于三分钟。

最后,是关于车辆品质的部份。Gogoro 是一间五年内从无到有建立起来的公司,在硬体设计上难免会有经验不足之处,也造成了多次的召回来修正。但 Gogoro 强调,和油车不同,Gogoro 整个营运的模式并不仅止于「卖出产品」,而是还包括了后续的电力售出服务,因此保障车辆的安全、耐久,对于 Gogoro 来说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环。虽然 Gogoro 的总骑乘公里数持续在增加,但每千里的道路救援比例却一直在下落,就显示出了 Gogoro 持续在记取教训,改进车款。Gogoro 并且承诺在尽可能的范围内,iQ System 的更新都会让所有的车款都能享有,就算是 Gogoro 1 也都能在 2020 年第四季获得更新版本,享有 iQ System 5.2 的新功能。

Gogoro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