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 從第一款車上市至今,差不多剛好過了五年。在這五年間,Gogoro 出了四款主要的車型(1, 2, 3, Viva)、建置了覆蓋全台的換電網路、將換電系統獨立而出、與其他車廠合作,甚至還推出自家的共享騎乘服務,可以說是發展極為迅速。在這過程當中,Gogoro 作為一間公司的形象,由最早是「電動機車的製造商」,漸漸轉變為一套完整替換油車的替代生態圈。相對於推出產品,Gogoro 更多的時候已經代表的是一個服務,因此 Gogoro 今天發表了一個名為「Gogoro 360」的全方位服務概念,既是對客戶的承諾,也是一份 Gogoro 現狀的報告,提高 Gogoro 在電池交換、保養維修、顧客支持、品質保障和科技升級等方面的能見度。

在電池交換方面,Gogoro 的電池交換站總數已經突破了 1,600 個,今年底前更是以 1,900 個為目標;大規模的 Super GoStation 也將由 10 站提高到 60 站為目標。Gogoro 提醒用戶,由於新的換電站不停在建置,可以隔一段時間就打開 app 看一下活動範圍附近是否有新的選擇,如此就算是尖峰時間也更有機會換到滿格電池。

在保養維修的部份,Gogoro 可以說是自己產品大熱門的受害者,雖然說在去年初就已經盡量高估銷量,但最後在 2019 年一年就賣出與 2015 至 2018 這四年的總和相當,以致於維修服務中心在擴展速度上跟不上,導致維修保養的等待時間參差不齊,目前保修等待的平均值是 17 天左右,但這也意味著有些地方還要等更久。Gogoro 希望能靠著增加服務據點數、擴大現有服務據點的工位數,並擴大招募工程師等辦法,在年底前將平均等待時間下壓至 7 天。同樣為爆增的用戶數所苦的,是客服專線的服務,尖峰時段客戶等待時間在今年初一度有一半的人超過三分鐘。Gogoro 年底前的目標,是將這個數據大幅縮小,讓 95% 的人等待時間都短於三分鐘。

最後,是關於車輛品質的部份。Gogoro 是一間五年內從無到有建立起來的公司,在硬體設計上難免會有經驗不足之處,也造成了多次的召回來修正。但 Gogoro 強調,和油車不同,Gogoro 整個營運的模式並不僅止於「賣出產品」,而是還包括了後續的電力售出服務,因此保障車輛的安全、耐久,對於 Gogoro 來說也是極其重要的一環。雖然 Gogoro 的總騎乘公里數持續在增加,但每千里的道路救援比例卻一直在下落,就顯示出了 Gogoro 持續在記取教訓,改進車款。Gogoro 並且承諾在盡可能的範圍內,iQ System 的更新都會讓所有的車款都能享有,就算是 Gogoro 1 也都能在 2020 年第四季獲得更新版本,享有 iQ System 5.2 的新功能。

Gogoro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