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Roland Garros專欄,WTA官網將為你盤點過去20年法網的精彩對決。從驚天冷門到絕處逢生,我們一起來按照時間順序回顧法網八大經典首輪比賽。

  2001:謝特 d。 [2]大威廉斯 6-4 6-4

  當年大威廉斯已經手握兩座大滿貫冠軍,相比作為非種子出戰的奧地利選手謝特無疑是更被看好的一方。美國人那時的世界排名正處於職業生涯新高No.2,來到法網之前已經在泥地熱身賽漢堡站上捧杯。

  首輪面對世界排名第24位的謝特,手感冰涼的大威廉斯失誤頻出,最終連丟兩盤以4-6 4-6遭到爆冷。奧地利女生在此前和大威廉斯的四次交鋒中未能拿到一盤,卻在巴黎打了一場漂亮的翻身仗。

  謝特最終打進了法網第四輪,而大威廉斯也很快重振旗鼓,將更多的大滿貫頭銜收歸名下。除了意外的結果之外,這場比賽也因為另一重里程碑式的意義被人銘記至今。不久之後大滿貫的種子席位從16增加到了32,這場冷門就是推動改革的代表性案例之一。

  2005:[10]軒寧 d。 馬田內斯 6-0 4-6 6-4

  22歲的軒寧在2005年摘得個人第二座法網桂冠,然而她首輪就遇到了嚴峻的考驗。挺過了傷病纏身的2004賽季,泥地女王強勢歸來,接連奪得查爾斯頓站、華沙站和柏林站的冠軍。

  比賽當日天氣陰冷多風,在菲利普·夏蒂埃球場觀眾的注視下,軒寧開場只用了19分鍾便送出了一枚甜甜圈。當時33歲的西班牙名將已經處於職業生涯晚期,但她拒絕輕易交出比賽。雖然在次盤上來經過20分鍾的馬拉松拉鋸依舊遭到破發,可馬田內斯還是頑強地發起反擊。她很快實現回破,戰鬥仍在繼續。

  馬田內斯晚些時候再度破發得手,也成功扳平了大比分。雙方在決勝盤打得難解難分,最終是找回比賽節奏的軒寧更勝一籌,經過2小時16分鍾的激戰驚險過關。這場對決也為比利時人拉開了法網三連冠的序幕,她在2005年到2007年沒有讓蘇珊朗格倫杯旁落。

  2008:[1]舒拉寶娃 d。 羅迪娜 6-1 3-6 8-6

  2008年法網首輪,世界第一舒拉寶娃面對同胞羅迪娜意外陷入苦戰:她不僅被對手拖到了決勝長盤,距離出局甚至只有兩分之差。

  當時19歲的羅迪娜迎來個人大滿貫正賽首戰,菲利普·夏蒂埃球場的氛圍起初讓她不知所措。舒拉寶娃很快以6-1先下一城,但羅迪娜逐漸擺脫了緊張的情緒,也隨之吹響了反擊的號角。

  面對舒拉寶娃的接連轟炸,年輕的俄羅斯女生以暴製暴,直到對手出現越來越多的非受迫性失誤,她也以6-3扳回一盤。決勝盤戰況升級,兩人各自保發一路糾纏到了6-6。舒拉寶娃在4-5非保不可的一局裡面一度被逼到了30-30,差兩分就遭到爆冷,但她還是頂住壓力笑到最後,以6-1 3-6 8-6結束戰鬥。

  2009:[2]小威廉斯 d。 紮科帕洛娃 6-3 6-7(5) 6-4

  世界第二小威廉斯帶著雄心壯誌來到巴黎,向連續第三座大滿貫冠軍發起衝擊,不料差一點就在首輪翻車。

  儘管27歲的捷克選手世界排名只有No.100,但就在法網前的瑪貝拉站,紮科帕洛娃剛剛爆冷擊敗了美國名將。

  此番重逢,紮科帕洛娃險些複製了不久前的壯舉。小威廉斯沒能進入比賽節奏,並且浪費了大把機會:她在第二盤錯失五個賽點,決勝盤也揮霍了三個。當日陰雨綿綿,比賽頻頻被迫中斷,美國人在第二盤的發球勝賽局被破發後挫敗之情溢於言表。紮科帕洛娃通過TieBreak扳回一城,決勝盤繼續緊追不捨。經過2小時24分鍾的惡戰,2002年法網冠軍終於鎖定勝局,在拿下賽點的一刻激動地跳了起來。

  2010:伊達公子 d。 [9]莎芬娜 3-6 6-4 7-5

  伊達公子在1996年第一次退役,時隔14年重返法網收穫的第一場勝利就足以載入史冊:當時日本老將已經是39歲“高齡”,她在首輪爆冷掀翻了兩屆賽會亞軍、前世界第一莎芬娜。

  俄羅斯人在2009賽季表現神勇,不僅背靠背連進兩站大滿貫決賽,也坐上了球後寶座。然而莎芬娜發現自己在壓力之下舉步維艱,同時嚴重的背傷甚至威脅到了她的職業生涯。

  莎芬娜順風順水拿下首盤,但隨後遭到了對手的瘋狂反撲。伊達公子接下來兩盤都是後來居上,決勝盤克服1-4落後完成大逆轉,也成為法網歷史上年齡第二大的正賽獲勝者。

  2012:拉辛露 d。 [5]小威廉斯 4-6 7-6(5) 6-3

  近十年女子網壇最大的冷門之一來自2012年法網,當時世界排名第111位的拉辛露在首輪經過三小時的鏖戰挑落了世界第五、前賽會冠軍小威廉斯。

  事實上,這也是小威廉斯職業生涯迄今唯一一次在大滿貫賽場上遭遇一輪遊——她在第二盤TieBreak中揮霍5-1領先,浪費大好局面被對手翻盤。當時美國名將還在傷癒復出階段,她此前因為腳傷和血栓等一系列的健康問題休戰了將近一年。

  在拿下首盤且第二盤TieBreak遙遙領先時,小威廉斯連丟六分最終繳槍,被對手拖進了決勝盤的較量。法國人很快建立起5-0的領先,將小威廉斯徹底逼入絕境。雖然小威廉斯連追三局並且在最後一局23分鍾的拉鋸戰中狂救七個賽點,但最終還是功虧一簣,法網之旅早早折戟。

  2013:穆古拉紮 d。 卡·普利斯科娃 4-6 7-5 6-3

  當頂尖高手和大牌球員在看檯球場廝殺時,兩位實力新星之間的首次對決在10號場最後一場悄然進行。未來的兩屆大滿貫得主穆古拉紮和未來的世界第一卡·普利斯科娃纏鬥三盤,聯手奉獻了一場史詩般的對決。

  這是19歲的穆古拉紮首次出戰法網正賽,她在遺憾丟掉首盤之後迅速進行調整,逐漸破解了普利斯科娃的重炮發球。憑藉頑強的鬥志,西班牙人最終以勝利者的姿態結束戰鬥,三年後她在這裏捧起了職業生涯大滿貫首冠。

  2016:貝爾滕斯 d。 [3]科貝爾 6-2 3-6 6-3

  2016賽季,新科澳網冠軍科貝爾在法網首戰當中便遭遇滑鐵盧,作為3號種子亮相的她被世界排名第58位的貝爾滕斯挑落馬下。

  荷蘭女生上個週末剛剛摘得紐倫堡站冠軍,她將火熱的手感延續到了Roland Garros,面對科貝爾很快將首盤勝利收入囊中。德國人在第二盤穩住陣腳,成功扳平了大比分。

  科貝爾這個泥地賽季受到肩傷困擾,隨著比賽進行傷情複發。貝爾滕斯在決勝盤很快建立起3-0的領先,儘管科貝爾挽救了兩個賽點,卻沒能改變一輪遊的命運。

  2017:[13]梅拉德諾維奇 d。 布拉迪 3-6 6-3 9-7

  2016年法網對梅拉德諾維奇而言是一場童話之旅:她和同胞加西亞聯手奪魁,在本土斬獲第一座大滿貫雙打桂冠。

  然而一年後,法國女生再度捧杯的夢想一開始便岌岌可危。梅拉德諾維奇在法網開賽前背部受傷,她不確定自己能否及時恢復。

  梅拉德諾維奇此前接連打進斯圖加特站和馬德里站決賽,但面對布拉迪開局就以0-3落於被動。她在主場觀眾的助威下展開反擊,將比賽拖到了決勝盤,最終經過近三小時的鏖戰完成逆轉。本屆法網,法國女生也延續了這個賽季的突破性表現,一路殺入八強。

  (文:WTA)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