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26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赖玟茹、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中共肺炎(武汉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烧,口罩禁令从原先4月底延长至6月。随著台湾疫情趋缓,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26日宣布,口罩禁令预计6月1日解禁。随著国内、外口罩销售禁令松绑,寄送国外也没有严格限制,至于实名制14天9片政策维持不变。

指挥中心26日记者会上,指挥官陈时中表示,口罩禁令预计在6月1日解除,指挥中心将每天固定征用800万片,目前产能接近2,000万片。虽然解禁后国军相关辅助会退场,但可以外销的量还是很大,也因国内、外销售的限制松绑,寄送国外的部分也没有限制。

未来口罩实名制是否维持14天9片?陈时中表示,从连续几个周期的购买情形算下来,每周都是以三成的速度下降,实名制维持基本14天9片,以稳定物价及供给,保证每个人都可以买到。

当被问到口罩囤积相关规范,陈时中表示,口罩囤积并不是征用开放后就没有国法,还是会根据原本的《消费者保护法》、《公平交易法》的规定处理,所以囤积或哄抬物价都不允许。

对于厂商口罩外销后,存在价格波动,陈时中表示,口罩销售解禁,代表已恢复自由买卖,但哄抬物价、大量囤积还是在管制范围内,适当费用波动不在管制内。至于个人寄送的数量,只要不要超过就不会严格限制。

94滞俄国人搭日航撤离 昨返国

透过日本方面协助,我滞留俄罗斯的94名国人与2名俄籍配偶共计96人,26日凌晨搭乘日航撤侨班机,自莫斯科抵达东京成田机场,再转机返台。外交部感谢俄罗斯及日方协助。

因疫情国际航班停飞,我国滞俄学生和人民受困近两个月,希望政府派专机接返。经驻俄代表处与驻日代表向韩国、日本商量,经沟通折冲防疫出境考量,最终敲定国人可一同搭乘日航25日撤侨包机离俄,降落成田机场,免出境直接转机回台。

外交部26日表示,驻俄代表处前往莫斯科SVO机场向搭机国人致意并协助登机。入境后,所有搭机国人务必严格遵守防疫规定,搭机全程做好健康防护。本次返台所有乘客入境后,必须接受集中检疫。

对于滞俄国人能够顺利搭机返台,外交部对俄罗斯及日本相关单位,以及日本航空公司提供我方各项协助表达由衷谢意。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