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賴玟茹颱灣颱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6日公佈,本次敦睦艦隊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羣聚疫情調查結果,發現36名病毒核酸檢驗陽性的確定病例,以及新增8名血清抗體陽性的極可能病例,所有病例皆為磐石艦人員。該艦隊已有四波人傳人疫情,來源為3月10日首位個案發病釋齣的病毒,研判是在本土感染後,在艦上發病。

指揮中心錶示,確定病例中最早發病日為抵達帛琉之前,且感染源不明,顯示3月國內有零星社區感染個案。然而,經密切監測與追蹤,本起羣聚事件並未造成帛琉及颱灣社區次波傳染。

本次羣聚疫情共36名確定病例,男性32名、女性4名,年齡介於20多歲至40多歲。25名有癥狀者的發病日為3月10日至4月22日,主要癥狀包含嗅覺異常、咳嗽、喉嚨痛等,另有11名確定病例及3名極可能病例無癥狀。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錶示,36人確診者中,現在隻有4名還在住院,其餘32人都已齣院。整體報告結果經專傢研判,36名確診個案中,有11人無癥狀,另在8名極可能病例裏,有3名無癥狀,首位確診者的發病時間是3月10日。因軍艦3月12日纔在帛琉停留,傳染來源判定是3月10日首例個案釋齣的病毒。

指揮中心專傢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補充,艦上首例個案在3月10日發病,因有很清楚的相關癥狀,經採檢為陽性,3月12日纔在帛琉靠港,確實是在艦上發病,經過調查、研判討論後,確認是在本土得到感染後,潛伏期間在艦上發病的狀況。

陳時中錶示,此次磐石艦羣聚整體侵襲率較低,僅11.7%,且疫情未快速傳播,推測因該艦推行全艦人員佩戴口罩,故未造成大規模傳播。有癥狀就在艦上隔離治療,也是艦上傳染率相對低的主因,至今都沒有新增個案,因而宣佈該羣聚“結案”。

該羣聚是否被列為本土個案中?陳時中錶示,軍艦是領土延伸,所以未來會列為本土個案,但目前歸類為單獨事件,看起來會比較清楚一點。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