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26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赖玟茹台湾台北报导)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26日公布,本次敦睦舰队中共肺炎(武汉肺炎)群聚疫情调查结果,发现36名病毒核酸检验阳性的确定病例,以及新增8名血清抗体阳性的极可能病例,所有病例皆为磐石舰人员。该舰队已有四波人传人疫情,来源为3月10日首位个案发病释出的病毒,研判是在本土感染后,在舰上发病。

指挥中心表示,确定病例中最早发病日为抵达帛琉之前,且感染源不明,显示3月国内有零星社区感染个案。然而,经密切监测与追踪,本起群聚事件并未造成帛琉及台湾社区次波传染。

本次群聚疫情共36名确定病例,男性32名、女性4名,年龄介于20多岁至40多岁。25名有症状者的发病日为3月10日至4月22日,主要症状包含嗅觉异常、咳嗽、喉咙痛等,另有11名确定病例及3名极可能病例无症状。

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表示,36人确诊者中,现在只有4名还在住院,其余32人都已出院。整体报告结果经专家研判,36名确诊个案中,有11人无症状,另在8名极可能病例里,有3名无症状,首位确诊者的发病时间是3月10日。因军舰3月12日才在帛琉停留,传染来源判定是3月10日首例个案释出的病毒。

指挥中心专家谘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补充,舰上首例个案在3月10日发病,因有很清楚的相关症状,经采检为阳性,3月12日才在帛琉靠港,确实是在舰上发病,经过调查、研判讨论后,确认是在本土得到感染后,潜伏期间在舰上发病的状况。

陈时中表示,此次磐石舰群聚整体侵袭率较低,仅11.7%,且疫情未快速传播,推测因该舰推行全舰人员佩戴口罩,故未造成大规模传播。有症状就在舰上隔离治疗,也是舰上传染率相对低的主因,至今都没有新增个案,因而宣布该群聚“结案”。

该群聚是否被列为本土个案中?陈时中表示,军舰是领土延伸,所以未来会列为本土个案,但目前归类为单独事件,看起来会比较清楚一点。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