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敦睦舰队感染源 张上淳:研判是台湾本土感染

【雪花新闻2020年05月26日讯】台湾敦睦舰队群聚案感染源不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专家谘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说,以首例发病者研判,是在台湾本土感染,过潜伏期后在船上发病。病毒分析类似东南亚株,群聚案中超过半数个案都有嗅觉异常症状。

据中央社报导,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今天(26日)下午记者会公布敦睦舰队2019冠状病毒疾病(中共肺炎)群聚疫情调查结果,除36名病毒核酸检验阳性的确定病例,还有8名血清抗体阳性的极可能病例。

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说,军舰是国土延伸,后续会将磐石舰群聚列为本土个案,但现阶段还是以专案处理。

此群聚疫情仅止于磐石舰,舰上有4波感染;疫情指挥中心专家谘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表示,磐石舰在3月5日离开台湾,首例个案的发病日是在3月10日,研判是在台湾本土感染后,过瞭潜伏期,在船上发病。第2波在3月20日前后,到4月初第3波,4月中旬是第4波。

张上淳也表示,磐石舰群聚案的病毒株是同一株,分析后类似东南亚株,与台湾先前曾有的菲律宾个案病毒类似。首例个案有嗅觉异常症状,但下船后首次采检是阴性,后来再采呈现阳性,当时已无症状。

至于东南亚株的症状表现,张上淳说,从磐石舰群聚中有症状的30人观察,有57%都有嗅觉异常,咳嗽仅37%、发烧30%。也显见武汉肺炎(中共肺炎)感染症状可能轻微或不具特异性。

陈时中说,敦睦舰队感染源不明,有往前追溯几名个案,没有出国史、也没有就医史,查无感染源,宣布结案。

责任编辑:陈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