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6日訊】颱灣敦睦艦隊群聚案感染源不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傢谘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以首例發病者研判,是在颱灣本土感染,過潛伏期後在船上發病。病毒分析類似東南亞株,群聚案中超過半數個案都有嗅覺異常癥狀。

據中央社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26日)下午記者會公布敦睦艦隊2019冠狀病毒疾病(中共肺炎)群聚疫情調查結果,除36名病毒核酸檢驗陽性的確定病例,還有8名血清抗體陽性的極可能病例。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軍艦是國土延伸,後續會將磐石艦群聚列為本土個案,但現階段還是以專案處理。

此群聚疫情僅止於磐石艦,艦上有4波感染;疫情指揮中心專傢谘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錶示,磐石艦在3月5日離開颱灣,首例個案的發病日是在3月10日,研判是在颱灣本土感染後,過瞭潛伏期,在船上發病。第2波在3月20日前後,到4月初第3波,4月中旬是第4波。

張上淳也錶示,磐石艦群聚案的病毒株是同一株,分析後類似東南亞株,與颱灣先前曾有的菲律賓個案病毒類似。首例個案有嗅覺異常癥狀,但下船後首次采檢是陰性,後來再采呈現陽性,當時已無癥狀。

至於東南亞株的癥狀錶現,張上淳說,從磐石艦群聚中有癥狀的30人觀察,有57%都有嗅覺異常,咳嗽僅37%、發燒30%。也顯見武漢肺炎(中共肺炎)感染癥狀可能輕微或不具特異性。

陳時中說,敦睦艦隊感染源不明,有往前追溯幾名個案,沒有齣國史、也沒有就醫史,查無感染源,宣布結案。

責任編輯:陳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