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突破過往大家對於病毒的印象,雖然疫情相較趨緩下,但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在人體各個部位中都可以驗出新冠病毒,根據醫學期刊《刺肋針》(The Lancet)最新發表的期刊中發現,連母乳裡也檢驗出新冠病毒RNA,病毒可藉由母乳餵養傳染給幼兒。

林口長庚急診兒科吳昌騰醫師在臉書上指出,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21日上午發表一篇來自德國的研究文章,團隊檢測了兩位感染新冠病毒的哺乳母親的乳汁。結果在第10、12、13天中,他們於2號母親的乳汁中驗出了新冠病毒的RNA,在驗到病毒RNA的同時,2號新生兒也出現了輕微的武漢肺炎症狀,並確診感染。

令研究人員訝異的是,2號母親自武漢肺炎症狀發作以來,一直都有配戴口罩,在處理或餵養新生兒時,也都遵循安全預防措施,如適當消毒手和乳房,嚴格消毒和沖洗擠乳器和收集管。

因此,對於2號新生兒是否透過母乳餵養或其他傳播方式感染,研究團隊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方能證實,但確實「有可能」是經由母乳餵養傳染給兒童。

對此,吳昌騰醫師補充說明:「新冠病毒核酸檢驗陽性未必意味著乳汁中有完整的新冠病毒,也有可能是病毒片段,但也證實新冠病毒無所不在,不可不慎。」吳昌騰進一步解釋:「若要制定關於確診患者是否能以母乳餵養幼兒的建議,還須對哺乳期婦女的乳汁樣本進行進一步研究。」

對於這病毒的特異性,也讓各國學者們摸不著頭緒,連醫師都坦言:「新冠病毒真的是無所不在!」人類必須要更加謹慎。

文、圖/王芊淩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識不錯過!

延伸閱讀

「免疫護照」反而會加劇疫情!《Nature》10個關鍵證明不可行

全球疫情趨緩邊境仍嚴格!一表看各國管制措施今夏恐難出國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