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突破过往大家对于病毒的印象,虽然疫情相较趋缓下,但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在人体各个部位中都可以验出新冠病毒,根据医学期刊《刺肋针》(The Lancet)最新发表的期刊中发现,连母乳里也检验出新冠病毒RNA,病毒可借由母乳喂养传染给幼儿。

林口长庚急诊儿科吴昌腾医师在脸书上指出,权威医学期刊《刺胳针》21日上午发表一篇来自德国的研究文章,团队检测了两位感染新冠病毒的哺乳母亲的乳汁。结果在第10、12、13天中,他们于2号母亲的乳汁中验出了新冠病毒的RNA,在验到病毒RNA的同时,2号新生儿也出现了轻微的武汉肺炎症状,并确诊感染。

令研究人员讶异的是,2号母亲自武汉肺炎症状发作以来,一直都有配戴口罩,在处理或喂养新生儿时,也都遵循安全预防措施,如适当消毒手和乳房,严格消毒和冲洗挤乳器和收集管。

因此,对于2号新生儿是否透过母乳喂养或其他传播方式感染,研究团队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方能证实,但确实「有可能」是经由母乳喂养传染给儿童。

对此,吴昌腾医师补充说明:「新冠病毒核酸检验阳性未必意味著乳汁中有完整的新冠病毒,也有可能是病毒片段,但也证实新冠病毒无所不在,不可不慎。」吴昌腾进一步解释:「若要制定关于确诊患者是否能以母乳喂养幼儿的建议,还须对哺乳期妇女的乳汁样本进行进一步研究。」

对于这病毒的特异性,也让各国学者们摸不著头绪,连医师都坦言:「新冠病毒真的是无所不在!」人类必须要更加谨慎。

文、图/王芊凌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识不错过!

延伸阅读

「免疫护照」反而会加剧疫情!《Nature》10个关键证明不可行

全球疫情趋缓边境仍严格!一表看各国管制措施今夏恐难出国

新冠肺炎/武汉肺炎 COVID-19 疫情专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