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润霖

「就是丢包了嘛!」郑丽文指出,像黄之锋来台湾时,曾希望蔡英文可以修《难民法》,当时民进党就不予理会。(photo by 网路截图)

【台湾醒报记者祝润霖台北报导】总统蔡总统对废《港澳条例》的发言,蓝绿怎么看?国民党立委郑丽文26日接受本报专访表示,蔡等于是说若《国安法》真的实施,连《港澳条例》都要关门,在伤口上洒盐也太无情了。民进党立委钟佳滨则用家暴比喻,中共若想继续透过香港取得利益,就必须要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利。

蔡总统脸书日前指出,「香港的情势发展,政府始终高度关心。依据《香港澳门关系条例》第60条,香港情势一旦发生变化,可停止适用该条例一部或全部,希望香港情势不致走到这一步,也将密切关注后续发展,适时进行必要的应变措施。」

不用修《难民法》

「这件事情其实也没那么难,真有诚意她就修《港澳条例》就好了嘛!」郑丽文强调,其实蔡不需要修到《难民法》,因为修《难民法》可能踩「两国论」的红线。现有的《港澳条例》对政治犯可给予必要协助,但这里面是否包含在台湾定居?只要在这方面做修正就好,可是蔡总统连这个都不愿意动,可说完全缺乏接纳港人的诚意。

郑丽文指出,现在中共决定要玩硬的,要自己修《国安法》,站在台湾的立场,这是一个悲剧,是一个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双输」局面,她认为,应该呼吁北京用更大的耐心跟诚意去处理香港问题,另一面也要让港民认清现实,用更务实冷静的态度去思考接下来运动该怎么走?

郑丽文强调,结果反而是蔡总统先跟大家预告,变成好像跟中共是同一路的了?也就是她说如果通过《国安法》,不就变成「一国一制」了吗?其实停用《港澳条例》,等于把港民视为跟大陆人民一样,只能适用《两岸关系条例》,大家都知道《港澳条例》比《两岸人民条例》宽松、友善,「蔡总统怎么会这样讲呢?」

18条与60条分开谈

「蔡总统所说的《港澳条例》的第18条与第60条是在处理两件事情。」钟佳滨解释,第18条针对的是个别人士的援助,强调民运人士受到极权或威权政体迫害的援助,第60条则是对集体社会制度的保障,在台湾从前总统李登辉以降,从有《两岸关系条例》到港澳条例,都有实际的案例。

「蔡总统提到的第60条,比较像是美国在去年通过的《香港人权民主促进法案》。」钟佳滨指出,中国透过香港的特殊待遇获取了相当的经济利益,一旦香港相对自主的司法体制或准自治地位被破坏,美国表示将取消给香港的特殊待遇,类似自由世界对中国进行经济制裁,中国若不能借由香港而享有特殊经济地位,势必改变做法。

钟佳滨说,「就好像你们家附近杂货店那位太太,她老公拿了她赚的钱还家暴,你可能会去警告,如果她继续打老婆,就不跟妳家的杂货店买东西,这难道是对老板娘的剥削吗?这是为了警告她老公不要再继续家暴。」大家要让北京清楚,保护香港的繁荣自由及法治化,才符合中国更大的国家利益。

图说:「就是丢包了嘛!」郑丽文指出,像黄之锋来台湾时,曾希望蔡总统可以修《难民法》,当时民进党就不予理会。(photo by 网路截图)
图说:民进党立委钟佳滨解释,《港澳条例》实际上给了香港准外国的待遇,外界对这件事情只理解到前面第18条。(photo by 祝润霖/台湾醒报)

cari


民进党立委钟佳滨解释,《港澳条例》实际上给了香港准外国的待遇,外界对这件事情只理解到前面第18条。(photo by 祝润霖/台湾醒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