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潤霖

「就是丟包了嘛!」鄭麗文指出,像黃之鋒來台灣時,曾希望蔡英文可以修《難民法》,當時民進黨就不予理會。(photo by 網路截圖)

【台灣醒報記者祝潤霖台北報導】總統蔡總統對廢《港澳條例》的發言,藍綠怎麼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26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蔡等於是說若《國安法》真的實施,連《港澳條例》都要關門,在傷口上灑鹽也太無情了。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用家暴比喻,中共若想繼續透過香港取得利益,就必須要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利。

蔡總統臉書日前指出,「香港的情勢發展,政府始終高度關心。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希望香港情勢不致走到這一步,也將密切關注後續發展,適時進行必要的應變措施。」

不用修《難民法》

「這件事情其實也沒那麼難,真有誠意她就修《港澳條例》就好了嘛!」鄭麗文強調,其實蔡不需要修到《難民法》,因為修《難民法》可能踩「兩國論」的紅線。現有的《港澳條例》對政治犯可給予必要協助,但這裡面是否包含在台灣定居?只要在這方面做修正就好,可是蔡總統連這個都不願意動,可說完全缺乏接納港人的誠意。

鄭麗文指出,現在中共決定要玩硬的,要自己修《國安法》,站在台灣的立場,這是一個悲劇,是一個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雙輸」局面,她認為,應該呼籲北京用更大的耐心跟誠意去處理香港問題,另一面也要讓港民認清現實,用更務實冷靜的態度去思考接下來運動該怎麼走?

鄭麗文強調,結果反而是蔡總統先跟大家預告,變成好像跟中共是同一路的了?也就是她說如果通過《國安法》,不就變成「一國一制」了嗎?其實停用《港澳條例》,等於把港民視為跟大陸人民一樣,只能適用《兩岸關係條例》,大家都知道《港澳條例》比《兩岸人民條例》寬鬆、友善,「蔡總統怎麼會這樣講呢?」

18條與60條分開談

「蔡總統所說的《港澳條例》的第18條與第60條是在處理兩件事情。」鍾佳濱解釋,第18條針對的是個別人士的援助,強調民運人士受到極權或威權政體迫害的援助,第60條則是對集體社會制度的保障,在台灣從前總統李登輝以降,從有《兩岸關係條例》到港澳條例,都有實際的案例。

「蔡總統提到的第60條,比較像是美國在去年通過的《香港人權民主促進法案》。」鍾佳濱指出,中國透過香港的特殊待遇獲取了相當的經濟利益,一旦香港相對自主的司法體制或準自治地位被破壞,美國表示將取消給香港的特殊待遇,類似自由世界對中國進行經濟制裁,中國若不能藉由香港而享有特殊經濟地位,勢必改變做法。

鍾佳濱說,「就好像你們家附近雜貨店那位太太,她老公拿了她賺的錢還家暴,你可能會去警告,如果她繼續打老婆,就不跟妳家的雜貨店買東西,這難道是對老闆娘的剝削嗎?這是為了警告她老公不要再繼續家暴。」大家要讓北京清楚,保護香港的繁榮自由及法治化,才符合中國更大的國家利益。

圖說:「就是丟包了嘛!」鄭麗文指出,像黃之鋒來台灣時,曾希望蔡總統可以修《難民法》,當時民進黨就不予理會。(photo by 網路截圖)
圖說: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解釋,《港澳條例》實際上給了香港準外國的待遇,外界對這件事情只理解到前面第18條。(photo by 祝潤霖/台灣醒報)

cari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解釋,《港澳條例》實際上給了香港準外國的待遇,外界對這件事情只理解到前面第18條。(photo by 祝潤霖/台灣醒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