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26日讯】因中共肺炎疫情而滞留俄国的96名台湾人,今天搭日本航空公司(JAL)包机抵东京成田机场,下午转机返回台湾。日本政府指出,这是防疫期间台日俄合作的一个好例子。

中央社报导,俄罗斯中共肺炎(武汉肺炎)疫情3月起急遽升高,部分滞留俄罗斯的台湾留学生、侨胞向政府表达想返国的意愿。驻俄罗斯代表处接洽后,日航本月中旬决定派临时班机载运,机上有96名国人及47名日本人。

这班包机25日自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SVO)出发,今天上午抵东京成田机场,这些国人下午2时(台湾时间1时)转机赴桃园国际机场,预定台湾时间傍晚4时55分抵达。

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今天在例行记者会被问到这次台日俄3国合作的意义时答复,这班日航的临时班机是以载运滞留俄罗斯的日本侨胞返国为目的,台湾方面向航空公司询问能否也搭载滞留俄罗斯的台湾民众。

菅义伟说,就防疫而言,各国与地区合作之际,这次的案例是日本、台湾、俄罗斯3方合作的一个好例子。

菅义伟也对台湾企业家辜仲莹捐赠100万片医疗用口罩给日本一事表达谢意。他说,包含台湾企业家在内,台湾民众对于日本温馨的协助,他重申谢意。

谢长廷今天一早率领驻日官员前往成田机场迎接这些台湾留学生与侨胞,并表达关切之意。他在脸书写道:“终于在成田机场接到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总共96位。相信在台湾的家长迫不及待的等著见面,但他们是转机,下午2点飞机才起飞往桃园,再忍耐一下就一切圆满,这个过程特别感谢日本航空公司。”


谢长廷先前已表示,此事是“好事多磨”,过程很多曲折。他今天表示,患难见真情,他注意到日本政府发言人菅义伟在记者会表示这是防疫期间,日台俄合作的一个好例子。

俄罗斯疫情3月起急遽升高,由于当地不仅实施边境管制,更严加限制国内民众行动,因此有旅俄台人呼吁政府尽速协助返国。

责任编辑:李世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