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永文指国家安全、国防及外交属一国原则。

全国政协委员、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长高永文在北京接受《香港电台》访问时,对于人大审议授权人大常委会建立「港区国安法」及执行机制,高永文说,中央的理据指一国两制在港实施20多年,目前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如果此时不拨乱反正,一国两制不能成功在港执行。他说,国家安全、国防及外交属一国原则,须尊重,不能践踏,做法符合《宪法》及《基本法》,没有违反一国两制。

高永文指。香港的反修例示威后期已变质,变成主张自决、港独,违反及冲击一国两制。资料图片

不过高永文担心,香港社会有大反应,冲突因而加剧,相信中央及特区政府会做风险评估及准备。他强调,因不同政见被人私了等的行为,都是不能接受。

高永文在访问中提到,过去一年香港的反修例示威后期已变质,变成主张自决、港独,违反及冲击一国两制。高永文认为,整个社会,包括特区政府及市民都有责任去修补社会撕裂。

高永文。资料图片

他指,政府要检视在管治上的工作,同时批评部分用极端、暴力手段争取政治诉求的人本末倒置,就算争取到甚么都是不值得;希望各方以同舟共济精神修补关系。

高永文说,见到任何暴力感到非常痛心,不明白香港为何由理性尊重法治的社会,变成充斥不同暴力的地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