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准售臺魚雷 陸國防部:臺獨死路一條「民進黨必須被釘在恥辱柱」。(圖/翻攝陸國防部)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圖/翻攝陸國防部)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今年第一季GDP下跌6.8%,創史上首次負成長,但軍費預算仍較去年成長6.6%。對此,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中國近期面臨新風險挑戰,國際面臨霸權主義抬頭,地緣政治風險上升,國內面臨反分裂鬥爭形勢更加嚴峻,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必須要有一個清醒的頭腦,要做到居安思危,有備無患。」

吳謙在兩會期間受訪提到,習主席深刻指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中國堅持發展和安全兼顧、富國和強軍統一,堅持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協調發展,依據國家經濟發展水平和國防需求,合理確定國防費規模結構,「也就是說,我們在考量國防預算時,手中有兩本帳,既要算經濟帳,更要算安全帳。」

▼解放軍航母遼寧艦繞臺將往「常態化」發展。(圖/CFP)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吳謙指出,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在國家安全領域面臨著一些新的風險挑戰,從國際看,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時有抬頭,一些國家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國際安全體系和秩序受到衝擊,「可以說,天下並不太平。」

吳謙表示,從國內看,安全威脅多元復雜,反分裂鬥爭形勢更加嚴峻,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在分裂道路上越走越遠,且在國土安全和海外利益上也都面臨著一些現實的威脅,「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我們必須要有一個清醒的頭腦,要做到居安思危,有備無患。」

吳謙提到,國防費的增長,也是中國軍隊履行更多國際責任的需要,隨著中國軍隊的發展壯大,國際社會對中國軍隊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產品的期待也在上升,「中國軍隊積極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已派35批海軍艦艇編隊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實施常態化護航,積極參加國際災難救援,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

▲▼解放軍。(圖/CFP)

吳謙指出,國防費保持適度穩定增長,將有助於中國軍隊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積極履行大國軍隊國際責任,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出更多貢獻。

吳謙強調,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國防費公開透明,開支水平合理適度,中國國防開支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保障需求相比,與履行大國國際責任義務的保障需求相比,與自身建設發展的保障需求相比,還有較大差距,「中國國防費適度穩定增長理所應當,很有必要。」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