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 @知乎游戏 邀。

我觉得我个人的经验可能不是很适用,因为我属于「不去碰它」的类型。

解释一下,虽然都是游戏,但是游戏本身也分很多很多种,有一些游戏就是以通关和体验为目的的,所以这种游戏的时间比较容易控制,哪怕你一段时间以内玩的很疯,终究有通关的那天,等你通关了,一切就结束了。

类似的游戏比如像血污啦,p5啦,巫师3啦,如龙啦,马里奥奥德赛啦等等等等,你会发现这些游戏尽管特别好玩,有时候会上瘾到无法自拔,但是你是能肝到通关那天的,所以这类游戏不太可能出现一直沉迷下去的情况。

还有另一种游戏,这种游戏其实我天生不是特别感冒,所以也就自然的没有陷进去的烦恼,也就是各种「服务型」「联机向」「对抗型」的游戏了。这种游戏大多数需要一直玩,而且要一直保持一定手感,甚至有的游戏会用一些方法把你的时间占住。比如使命召唤还是战地来著,就有每日任务,你每天要上线固定完成一些游戏内规定的任务,另外像吃鸡lol之类的不需要我多说了吧。这些游戏你想保持手感就得一直玩下去,虽然我不怎么玩这种游戏,但是宝可梦对战这些也算涉猎,很清楚玩这些游戏时候的心态,几天不玩吧,手感没了,天天玩吧,很容易陷入再玩一把的情况,然后一晚上就过去了,甚至再看时间已经12点以后了。

我觉得这个是这类游戏的通病,只要开始玩都会经历这个阶段。我自己的经验是,给自己定一些目标,然后规划好媒体玩这个游戏的时间。比赛录像这种东西可以无聊的时候比(如通勤什么的)看看,晚上玩游戏的时候再去实践,我一般说服自己的是,再怎么玩也不可能成为职业的,所以能达到自己之前预设的级别就好,比如宝可梦日月的时代积分冲上1800就佛了,星际2的时候到白金就满足了什么的,这个属于心理建设吧。然后在一个远离睡眠的时间开始玩2个小时左右,以我自己的经验,一定要离睡觉远远的,不然睡前兴奋睡不著,很容易又拿起手柄再玩了。还有就是睡前最好再搞一些容易放松的事情,你别游戏不玩了,睡前又看比赛录像去了,那你还不如玩游戏呢,看完录像后半夜了,你可能又睡不著想玩玩了。

总之,我都是比较笨的办法,让自己尽量别过分的沉迷下去。

当然还有一种,这种我觉得是个人生活出现问题了。一般这种属于陷入了某种状态里,不限于游戏。比如刷微博/朋友圈/抖音一刷刷半天,也有人表现在玩游戏上,一回家就开电脑吃鸡,一回家就拿手机农药,或者一回家就捧著手机也不知道干什么。即使是我上面最开始提到的,那些不容易沉迷的游戏,如果生活出现问题也可能沉迷进去,比如你刚每天睡3小时肝完p5,接著又买巫师3继续肝。我感觉这个就不只是游戏的问题了,应该算是个人时间规划这一类的问题,说的再严重点,可能需要心理调节之类的了。

我经常提到大学的几个同学,他们不同程度的沉迷在某个游戏中——但这只是表象,问题的核心其实不是游戏本身,而是他们生活里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人是感情受挫,有的人之前太压抑自己。

首先不管是什么方式放松,要正视放松这件事本身,高雅的你甚至可以写钢笔字去,接地气一点无所谓看什么听什么,哪怕是打手冲也是一种放松方式,放松本身没有罪恶,它是中性的,它也是让你恢复精力的一种方法,让你更好的第二天投入到学习工作里面去(这句话怎么这么老干部……)。有的人是对放松这个事本身有罪恶感,但是越有罪恶感越想压抑越压制不住,最后崩了就各种沉迷进去了。放松就是放松,别放松的时候也给自己很大压力,最后正事没做好,放松也没放松好。

其次是发现自己沉迷在什么东西里的话,想想是不是有别的原因,老公回家就就就就知道玩游戏,就是不愿意说话交流,那是不是夫妻两个人沟通出什么问题了,老公回家打游戏只是一种逃避。学生也是,一直在玩某个游戏,想想是不是大学没有什么真正自己想达成的目标,问问自己,有的人别人说什么自己就跟著喊什么,别人说我要拿奖学金,他也跟著喊,其实他自己根本不想要奖学金,奖学金这个路也不适合他。哪怕是成为职业电竞选手,也问问你自己是真的想成为职业选手么,还是只是你见过的太少,还不知道自己真想干什么,眼前只有馒头所以你以为自己想吃馒头,其实你只是没见过面条而已。这种需要自己去体验去问自己了。如果你真想试试职业选手,那就现在开始试试怎么才能接触到战队,怎么才能加入,自己是不是这块料,或者你只是想在生活里有一些成就感,想得到别人的关注?得到关注是不是只有游戏一条路?这只是一方面的例子,总之,如果你发现自己跟废了似的沉迷在某个东西里,我建议你先停下手里的事,换换脑子想想自己到底怎么了,问题出在哪,能让自己从坑里爬出来的只有你自己,别人说什么做什么都只能给你上个buff,你自己不按f什么用都没有。

第三个是我一点个人感悟,只是做点分享,求不杠。我觉得有时候有的放松方式会越放松越累,比如抖音这种东西,刷多了你发现时间过去好多,但是你好像没休息一样。这个时候我自己的处理方式是,把它从我的放松列表里删掉。找一些更适合我自己的方式放松,有相对完整的时间不如看看小说看看剧,或者玩个游戏什么的,调整以后我发现对自己放松的状态有很大帮助。

建议各位也可以尝试一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点,有的人空白状态可能对自己放松帮助最大,有的人有序可能对自己放松帮助最大,总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所以怎么去驾驭它,停下来先好好想想,可能对你们的帮助更大一些吧。

写的比较乱,各位多多包涵,顺便,写知乎对我也是一种放松(逃)


赢一把就能睡了,不麻烦!


与用户契合的美好时刻,大家想要的都是尽可能延长这种沉浸感

而不是主动控制

能人为克制的体验,都容易被(其他时间占用方式)剥离和替代

这里面真正的问题只有一个:其他时间占用方式的用户吸引力,通常没有游戏理想

换句话说,很多人其实:A,要么不知道怎么用时间 B,要么对其他可能比较重要的事情有本能地排斥

而游戏的便捷接触,低成本体验,即时愉悦,让游戏具备了超强渗透力

所以,游戏作为附属的休闲娱乐,为什么能够变成排他挤占用户时间的主流方式

这里的关键逻辑就是:A,一个是让用户知道什么是重要的,以及懂得用时间 B,一个是改善其他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易用性,做不好易用性,就会无限拉升用户门槛

游戏只是附属娱乐,附属娱乐完全挤占用户时间,就可能意味著:用户的行为方式出现了问题

这个问题不在游戏层面上爆发,也会在其他娱乐方式上爆发

这本质上是用户行为问题和他所接触的各种媒介的易用性差导致的

单纯从游戏入手是很难找到解决方案的


感谢 @知乎游戏 的邀请,

其实要回答这个问题,不仅仅和「游戏」有关,更和自己的「时间安排」有关。


我在自己大学的前两年的时候,是和大家一样的宿舍食堂上课一样的时间结构,有的时候没有课就会在宿舍躺尸,没什么确定的规划。

那个时候自己就会想,自己高中的时候一天天虽然都是在课堂上上课,一点儿也不自由,每一堂课的时间都被安排好,什么时候打铃,什么时候下课,但是回头想想好像这种被安排好的感觉也很舒服,不用自己去担心自己下一件事要做什么,知识只用老师和教科书往你脑中灌就可以。

而到了大学,感觉自己做完了一件事之后,下一件事自己如果没有规划,就无事可做了,而我们看到有的同学自己上完了课自己会去图书馆,自己会去外面出活动,其实并不是他们非得让自己动起来,而是他们在计划表里已经准备好了每天要做的事情,或许在他们眼中,上完了课去图书馆,去用自己课外的时间学很多自己的东西,本身就已经在自己的计划里了。

所以说,做好一个大致的计划,是有助于提高自己充实度的。


其实游戏也是这样,我想大部分的朋友,考虑到控制自己游戏时间的,基本都是把游戏作为一种娱乐和消遣放松的对吧,

大部分的朋友和我们原来把游戏作为职业是不一样的,如果上升到直播,你就要把游戏作为一种展示自己的工具,如果上升到职业,那么游戏就只是一种竞技的载体,和兴趣没有一点儿关系,这两种情况当然没有必要考虑什么「控制游戏时间」,你只用考虑自己的健康就可以了,兴趣都可以不用考虑,但是大部分的朋友并不是把游戏作为工作,而是作为一种让自己开心的兴趣的。

如果你把游戏作为一种兴趣,你就要明白这种兴趣和消遣,在你生活中占的比重是多少,一个人在社会里有身份和位置的话,必然要明白自己要做的事情,如果沉迷于游戏虚拟的世界,那么势必在现实世界里面承担的比重就要少很多,这样就会耽误在现实生活里的事情。


好,如果你觉得现在每天沉迷于游戏,有点不可自拔,觉得影响了现实里的生活,

那么我建议仔细的为自己做一张落在笔头上的「时间表」

没什么羞耻的,时间表又不是小孩子的专利,规定好自己在每个时间段要做什么事情,也是一种自律的表现,就比如如果是学生,那就早睡早起,不熬夜,每天12点之前就尽量睡著的话,那么早晨7-8点就醒完全不是问题,留给自己的放松时间每天控制好时间段。

举个例子,每天午后的1个小时为游戏和放松时间,这个时间你可以用来小睡一会儿,也可以用来看看剧看看网页,刷刷论坛,或者用来玩玩游戏,不过在一个小时以外,你就不要再自己娱乐和消遣了,强行在时间表里面加入一些自己需要做的事情,比如去图书馆看书,比如在电脑前坐著工作,比如强行规定好自己需要做的事情,强迫自己不要玩游戏的原因就是在这一个小时以外就不是游戏时间了,从这个角度来控制自己的游戏,久而久之,你就会有了一小时娱乐的概念,知道这一个小时可以打几把游戏,做到自控。


其实自控力这种东西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重要的,如果你在小事上做不到自控,很容易就会衍生到现实生活中,如果不能克制自己一个小时的游戏时间,那么你能克制不闯红灯,可以克制住不去占小便宜,可以克制住做一个圣人柳下惠吗?自控力并不是给自己限制,而是告诉自己不要放纵,不要去规划以外的事情并不是死的不能,但是却是自己对自己的一种规划和自律。

俗话说的好,自律给我自由,只有足够自律,足够对自己的行为有认识的人,才能在未来更加成熟,也希望大家都能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


当一个社畜就好了。

大学时代玩游戏的热情很高,虽然笔记本配置低,体验不好,依然玩了不少游戏。

当了社畜之后,即便有时候,要打开游戏,甚至打开游戏机都得掂量掂量了,不是说平时下班之后的情况,是说周末/放假了的时候,即便有时间了,也没精力去玩游戏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