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个有点压抑的三十年故事,你想了些什么。


王小帅导演的《地久天长》,在柏林电影金熊奖上,夺得了最佳男女主的双桂冠。

影片主要讲述了父母是多年好友的两个男孩相约去水库玩耍,其中一个男孩星星因为意外不幸溺水身亡,另一个男孩浩浩却活了下来。溺水男孩的父母(咏梅饰王丽云、王景春饰刘耀军)失去独生儿子遭受生活巨大打击,幸存男孩的父母(艾丽娅饰李海燕、徐程饰沈英明)内心背上了一辈子无法释怀的愧疚。原本亲密无间的两家人,从此越走越远,一切都无法再回到过去。

影片横跨三十年时间,在镜头下,王丽云从二十多岁的青春少女变成了最后的白发老人。在这之中还穿插了计划生育,下岗潮,下海热,南迁出国热等三十年来的时代巨变。

影片主要聚焦在孩子对于中国家庭的重要意义上,所有的故事情节都围绕这个失去了独生儿子并且无法再生育孩子的家庭展开。

这其中,有王丽云和刘耀军失去爱子并且无法再生育的彻心之痛,有李海燕和沈英明孩子幸存却无法再面对好友夫妇的复杂心情,还有浩浩压在心底三十多年对于星星的无限愧疚之情。

在这两个家庭之外,还有沈茉莉(齐溪饰)对刘耀军从兄妹情中暗生的恋爱情愫,高美玉(李菁菁饰)和张新建(赵燕国彰饰)不被看好却最终走到一起的爱情故事。

影片不是只关注这几个家庭的起起伏伏爱恨纠葛,在他们背后,我们还可以看到整个时代的洪流背景,以及在大的政策大的命运之中人们的没有选择无可奈何。

王丽云原本可以再有一个孩子,但是在国家「一切为了四个现代化」而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中,她被李海燕半教育半强迫著打掉了孩子,并且因此无法再生育。

至于在下岗潮中被下岗,更是她根本无法控制无从反抗的命运。

丧子之后夫妇二人远走他乡,领养了一个很像星星的男孩,但是这男孩却叛逆抵触,无法被管教。这时候的王丽云,站在海边灌了水的房子里,虽然无可奈何不知所措,但是只是静静的站著,也没有多么大哭大闹。

整部影片175分钟,看完全片,心情就好像在下雨天的路边摊吃了一碗不怎么好吃的清汤面,低低地压抑,但是汤底隽永。

面虽然不好吃,但是还是平静地把它吃完。

生活虽然诸多不幸,但是还是平静地把它过完。

两位主演情感表露极其克制隐忍,在面对丧子之痛,被迫打掉孩子,养子叛逆离家出走,情感被介入等诸多生活变故,他们虽然悲痛,却也没有那么激烈。

使我印象深刻的是,当两个人在大雨天寻找离家出走的养子,回到家后水已经全部灌进家中,两个人也不说话,只是默默地开始把漂在水中的家具捡起来。虽然疲惫虽然无奈,但是对于生活的接连不公,并没有表现出激烈的抵抗。

两位主角的性格,都极其有韧性,正是因为这种韧性,他们才能在一次次的生活变故里活下去。

至于结尾时候两家人的最终释怀,更是表现出一种与时间相处的巨大智慧。没有仇恨,没有怨怼,父母们都白了头发,孩子也有了家庭,平平静静地再说出当年的事,坦坦荡荡讲出压在自己心里的愧疚,心结打开,生活还得向前走。

这是我欣赏这一部影片的地方。它没有讲述多么帅气的故事,也没有表露什么恣意的情感,它看起来极其普通,普通到好像就是我们身边发生著的故事,但是在这个故事里,却隐藏著那种平静的深邃的巨大力量。

人生其实不是必须得要情感激动,不是必须轰轰烈烈才算没有白走一遭。相反,有时候把情感收进去,比放出来更难。有时候,这种面对不幸却仍要坚强活下去的平静力量,更显得可贵。

虽然这对夫妇丧失了爱子,但是相比于真实生活中更加不可控制的不如意,他们至少彼此相爱,互相取暖。

这对于遭受不幸的他们来说,也算是一种疗愈。

还有他们领养一个长的很像星星的男孩,也是希望给自己一些疗愈。虽然在这之中,又牵涉到这个男孩的身份认同问题。

人生的事情实在复杂,也从来不是我们一厢情愿想的那样。

但是,人们之所以能在这个星球上存活,就是因为受伤后能去寻找疗愈并且最终痊愈。受伤的过程当然痛苦,但是痊愈后,将会是一个更强大的自己。

我们无法知道和控制生命里究竟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控制面对这些事情时候的态度。

另外,在沈茉莉无意介入刘耀军和王丽云最后互相取暖的脆弱情感时,王耀军说:「我和你丽云嫂子,现在都是在为对方活著。」

我虽然欣赏男女主角在面对接二连三生活变故时候的平静坚韧,但是我并不欣赏这句话。

我觉得似乎还应该再坚强一些,因为每个人的路,从开始到结束,一直走著的,其实只有自己一个人。其他的父母孩子,爱人朋友,都不过是你路上某一段的陪伴。他们或许给你庇护,给你成就,给你甜蜜,给你依靠,但是终究这条路,只是你一个人在走。

失去了孩子,没有了爱人,或者等等等等,都是生活给的巨大挑战。或许当时难受得撕心揪肺,无法释怀,但是过去了,这条路,就还得,一直走。

无论多么亲密的关系,父母也好,孩子也好,爱人也好,其实对于我们独立的个体来说,都是别人。

互相陪伴的路上我们彼此成长,互相鼓励,不得不说再见的时候也不要太过伤心。

当然,旁观者什么话都好说,一旦灾难真切发生在自己的生活里,还是会哭天抢地。

只是我还是欣赏坦然面对失去,面对灾难,面对死亡的人们。

我们一起地久天长固然很好。

但是更可贵的,是哪怕这路上只剩下我一个人,我也能依旧地久天长。

原载于公众号:小年围炉

http://weixin.qq.com/r/xjgnP5XER8g4rdFc923U (二维码自动识别)


感触就是要好好活著。难以想像丧子之痛有多痛,以为世界就此停止,但时间竟还在继续,生活竟还在继续,竟也慢慢地变成了两鬓白发的老人。

在这之间的每个日日夜夜,每时每刻,每分每秒,每个夜晚清晨,每个黎明黄昏又是怎么度过的呢?我们不得而知。

一个孩子要平安健康长大有多难?耗费多少心血?所以尽量做好自己,不要让父母担心。

还有就是苦闷郁结对生活失去希望时,想想你是重要的,你对父母来说是多么宝贵的,要珍惜生命,珍惜生活,感恩父母!


今天是母亲去世一周年,我告诉媳妇我选择一个人看这部电影。

我出生在三线厂,我的父母应该就像片中男女主角那样的生活。我曾经一直很快乐的生活,直到进入了社会,逐渐成长,从男孩变成了男人,我才看到了一些我以前没有看到的东西。

我小时候就是在水库游泳,但是每次都是父亲带著,只有一次我是跟著一群邻居和他们的孩子一起去的。我爸找到我的时候,狠狠地打了我一顿,不过邻居解释了一下,我爸消了气,我却很生气,要求打回来,所以唯一一次我用皮带抽了我爸一下,就是这么产生的。其实那会儿每年都能听到有小孩淹死在水库的消息,只是离得很远,于是忘记。

父母没下岗,但是经历过给下属下岗。那时候总有喝得醉醺醺的人夜里敲我家的门。甚至有一次早上起来就发现父亲不高兴,后来我妈告诉我我家的窗户台上被放了一把刀,我家是三楼。

后续家中的种种变故,和电影没有什么交集,但是那种无力感时时刻刻的渗入到生活的每一步中。

家道中落,父亲独自一人在外地打工,以前没感觉,后来独自去外地开拓业务,才明白这就像一场放逐。可惜父亲不爱喝酒,否则也会像男主一样随时抿上一口去麻醉自己吧。

母亲一生要强,一人独撑家庭,边工作边独自照顾我上了大学,然后我们一家三口天各一方。直到母亲退休,回来照顾姥姥,我才又和母亲有了团圆。然而,姥姥突然离世,给母亲极大的打击,很快突发脑溢血,尽管抢救过来,却行动不便,恢复后有时候会念叨拖累了我和父亲,但是却从不自怨自艾,努力的让自己能够生活自理。坚强是刻在母亲骨子里的东西,而年轻时我却看不到这坚强背后的隐忍和痛楚。

我更是碌碌无为浑浑噩噩半生,尽管娶妻生子买房置业步步安稳,但心比天高总想著人生还需要拼搏,所以既无大钱奉养二老又忙碌到不能经常在身边陪伴。盘桓交错之间,母亲就已离世,她去世的当天我还在单位独自加班,接到父亲的电话时,想哭却更为自己羞愧,不知道每日忙碌的意义,我究竟为什么而活。

很巧的是,我在周六无意之间刷到了地久天长的介绍文章,看完之后我觉得对这种生命的无力感我能感同身受,所以我选择祭拜完母亲后,自己去看,因为我不想让亲人看到我流泪的一面。

哪有什么坚强,不过是眼泪已经风干。

哪有什么理想,不过是奔跑不能止步。

哪有什么地久天长,不过是人生的每一秒必须坚持。

就像今天扫墓问女儿奶奶在天国如何才能快乐?

1-我们要好好活著。

2-不忘记奶奶,不忘记身边的每一个人。

so long, my mother


读初一那年,我与一个同学课间操时担任值日生,负责教室清洁:擦黑板、抹尘、洒水、扫地、拖干。大部队在操场上做第七套广播体操。草草完毕,追逐打闹,我被同学一推,两只手掌摁在黑板上。那时黑板已经是毛玻璃的、可上下推拉的那种,一共有四块,我就摁烂了一块。面面相觑,惊得不知如何是好,仿佛天地沦陷,雷鸣电闪不知该做何处理:修也不能,粘也不是,一地碎片扎眼极了。对那时的我来说,这情景像渡劫中的青蛇,恐惧里更多的是不知所措。

这种天塌下来的压抑感,《地久天长》里所有人,一定比我感受浓烈千百倍。那一瞬间的恐惧、不知所错忽然像一个引子,把我二十年前记忆再次点燃,忽然间极大程度地感同身受。

王小帅的新故事,让人感慨。友谊真能地久天长吗?这地久天长的背后,是巨石盘亘之下的忍:隐忍、残忍、忍而不发、不能再忍也要忍。故事脉络极为清简:北国工厂里两个形同手足的家庭,同年同日得子。两子长大后在水库边玩耍,其中一个推另一个不谙水性者入水溺毕。自此两家不相往来。

两个小孩是整部电影故事的导火索。失独一方从此背井离乡,下海南,去福建,在沿海做渔民生意,维修船只、织补渔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复又领养一男童,此间已长成手脚细长、性情叛逆的孤僻少年郎。新的矛盾在这个家里再次生长,问题少年终于离家,这对父母再次失去儿子。

海边沙滩上的两层楼建筑,一楼是工作间,不远处就是海。海风始终很大,阳光暴烈,生活困苦。对他们夫妻来说,自儿子走后,不过是为彼此活著。他们没有自我,亦不需要。若行尸走肉在这碧海蓝天之下苟延残喘。

电影得柏林电影节最佳男女主角奖。银熊奖杯颁给男女主演咏梅和王景春。景春和咏梅极为平淡,男演员王景春长一张受气包的脸,看起来软绵绵的,倒八字眉毛;咏梅永远是安静寡言的,像很多年前电视剧里的刘慧芳。

其实,除男女主角,另一个家庭的母亲艾丽娅、小姑子齐溪的表演也极为出色,前者是打了鸡血般要为建设四个现代化奉献、铁面无私要送失独家庭里的母亲堕胎的妇女主任,她的大义灭亲、正义凌然让自己最好的朋友在手术中失去了生育能力,也正因如此她一直自责,最后得脑癌去世。

王小帅这电影时长3小时,节奏慢而清浅几乎没有高潮更遑论迭起。淡淡似许鞍华之《天水围的日与夜》。若无演员扎实的表演定会失色很多。

整部片子的基调,是沉默的饱和度低的。没有激烈,没有哀嚎,甚至连痛苦也没。人们把痛苦深深埋藏在心底,如从河塘担来一桶水,放在日光下慢慢等泥沙澄清。我始终觉得,如果有人崩溃也是好的,摔碗砸凳子,坐地不起地哀嚎,抑或仰天长啸。然而并无。失去孩子的母亲,甚至连哭泣都是转过身,全身筛糠般抖了又抖。

我始终觉得,倘若能发泄出来,兴许人会干爽一些。

北方的荒芜,冷冽都无法与内心的痛苦相比。生活的苦和难,并不是贫穷、疾病,而是你爱的人永远不能复活,而当事人还要继续过下去,带著一块永远不能愈合的伤口。

这种压抑太令人窒息。非但电影,生活里皆是。然而它又让人哭不出来。

电影里的残忍也比比皆是:失独夫妻回北方见临去世前执意要见一面的老朋友,见了又能说什么呢?只有热泪滚滚而下;住在南下打工前的筒子楼,推开房门二十年前的布局、家具依然如昔,只是儿子永远离去了;在给儿子扫墓时,接到电话得知情同手足的那个兄弟家儿媳诞下女童;坟前荒草萋萋,土冢低矮墓碑陈旧,二人除草、摆上橘子苹果,沉默流泪。

这人间永远让人害怕,不得不提防、不得不敬畏。虽然早已知道命运是写好在你掌心极难更改的脉络,却也步步惊心,不敢喜形于色;岁月渐增,愈加小心谨慎;心有所爱,更贪生怕死。唯愿手捧现世之安稳,可以不求闻达于诸侯、富贵于朝野,只愿安安静静度过余生,做些利己利民之事业。若能至此,感恩戴德。

若能地久天长,我愿万人如海一身藏。


地久天长-温和下的不温和分析

地久天长是一部「温和」的电影,但其实这部电影的温和下,暗含了很多不温和。地久天长片名来自歌曲《友谊地久天长》,这首歌在片中出现了好几次。但实际上,双方家庭的友谊并没有地久天长。

1、水库事件的不温和

水库事件在电影一开头就出现了,但直到影片结尾,由浩浩自我告白才复原当时的水库溺水场景始末。

水库溺水事件为什么会发生?

影片前面有大量的铺垫,在早期,浩浩跟星星我们是分不清的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双生儿,后来他们长大了,两人发小团开始分化,浩浩开始变成领导者,星星是跟随者。浩浩性格强势,星星性格温和。

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

一方面是天生性格差异。另一方面很大原因是父母虽然是朋友但实际上在工厂的地位是不同的。浩浩父亲没交代,但母亲交代了是计生主任,星星父亲是技术熟练工人加文艺吹口琴青年,母亲负责厂房巡视。整体浩浩家强于星星家。小孩子对这种东西其实是最敏感的。

在之前的钻黑洞探险中,浩浩是冒险者,星星本能的安全意识不进黑洞,结果怕浩浩出事也进去了,结果被吓。

一体两面是常见的文艺写法,浩浩代表的是冒险主义,星星代表的是保守主义。一如他们的家庭走向。

后来出现了水库事件,根据叙述,当时的浩浩逻辑是,你不下来玩我就威胁我们绝交;你让我丢脸我就推你下水。

我问下各位读者,你们小时候有过发小吗?虽然发小之间偶尔欺负,但对外你们会这样吗?仅仅因为被别的小朋友嘲笑就觉得丢脸还会推自己人?

一切过失并不能仅仅因为他们是小孩子就被原谅。星星生于1982年,墓碑有点模糊但也可看到是199x年,那就是至少8岁以上了。片中他们摘下了红领巾,说明至少是小学了。并不是非常非常小,完全不懂事的孩子。水库事件是突发事件,其中也隐含了很多信息。

2、水库事件的后续处理隐喻

水库事件当时在场的小朋友很多,浩浩父母当时也不是势力多强大,其实真相很容易被打听到。所以,所有人其实对于事情怎样,不管浩浩是否说,其实都是心知肚明的,只是没点破而已。

我放开脑洞,如果是农村,会怎么处理?

农村的处理简单直接粗暴,赔钱。因为损失了孩子,影响了养老,造成了人命。这跟车祸事件等一系列意外的解决方案都是近似的,私了就是赔钱,公了就是法院判决。放在农村,这件事情赔钱是最简单的处理方式。不赔钱就是天大的不道义。

可水库事件即没私了赔钱,也没公了上法院。

不上法院还好理解,因为当时浩浩还很小,还是男主人公的干儿子,小孩子犯错,吓得发高烧,立马好像所有人都开始原谅他。

但是赔钱呢?钱那么说不出口?星星父母不会说,浩浩父母为什么没有表示呢?为什么派小姑子去送的是茴香的饺子,而不是其他物质的东西,找个美玉他们当说客也行啊。

当时没赔钱很好理解,那么过了很多年,他们经济条件不好了,连养老都看上去有问题,为什么还是没有主动提?

而是「他们来参加我的生日会,我给他们报销车费」,「不至于吧!」,以及「丽云,我们有钱了」,以及「去我那看看房子!」。

从法律上和道德上来说,我觉得最该批判的是浩浩父子。感情的问题,大家拧巴难以处理,但是金钱的问题,其实往往好处理。

3、关于浩浩妈妈:浩浩妈妈临终的话,为什么是我们有钱了?

本片唯一出现的「反面人物」是浩浩妈妈,就是计生主任的那个角色。

浩浩妈妈真的是第一反面人物吗?我们来先分析一下。

前面,浩浩妈妈看上去是全剧看上去最不文艺,七个大人知识水平好像最低的人,她属于全剧最不会说话的人,最古板的人,堕跳舞时期去关录音机不准听靡靡之音,堕胎事件后又频频提及堕胎的事情,最后得了病。

浩浩妈妈其实是政治最敏感的一个人,录音机不准听靡靡之音事件之后没多久,不听劝的张新建去参加黑灯舞会果然被抓了。后来风气开放了,浩浩妈妈可以带全家人来舞会开心。计划生育严格的时候,按照当时的制度办事;在下岗潮和计划生育式微之前,以干部身份办理了内退。

服不服?

浩浩妈妈其实并没有说多坏,但她本质是一个以自己为中心,以自己家庭为中心的女性。她让观众无法喜欢的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她自始至终没有意识到自己对闺蜜的真正伤害在哪。

比较关键的一幕就是,浩浩妈妈在知道自己得病后,想要临死前见到星星父母一面。但是提出来的方案是,叫他们来参加她的生日,并且「我们出路费」。这显然有种她自我没意识到的不平等和不舒服。

剧中并未交代是因为她的生日还没到,还是生日过了,最终没有邀请或者被邀请成功。反正等到再见的时候,已经是弥留之际。

让我们所有人吃惊的是,弥留之际跟老姐妹说的这句话居然是「我们有钱了。」

这句台词写的非常棒!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星星妈妈和观众等的是哪句话?

我们等的是「我错了,我对不起你!」

全片说了吗?没有。

如果这么拍,那电影是什么?是二流电视剧,三流电影。

恰恰是这句「我们有钱了」提供了更多的空间。

现实中,星星妈妈这样的人其实并不多见。浩浩妈妈这样的人倒是一抓一大把。浩浩妈妈属于我们身边就见得到的人。浩浩妈妈演的非常好。(主演艾丽娅演过《二嫫》,推荐)。

浩浩妈妈这么说「我们有钱了」,一说明,她错误的理解了矛盾和冲突,自始至终她也没理解清楚她身边任何一个人,丈夫儿子,好友夫妇,小姑,她以为当时的矛盾和现在的矛盾都在钱;二说明其实她还是一个自我中心者,她始终没有说出道歉的话,即便可能意识到自己错了,但是不知道错在哪,也不知道怎么说出口道歉;三说明,她从一个忠于执行的计划生育工作者,可能变成了信奉「金钱万能」的人。这些年她丈夫显然让她见识了这些。她认为钱能解决当时计划生育生孩子的问题,也可以解决现在浩浩父母他们没有孩子的问题。她在这些年迷迷糊糊最后想到的解决这件问题的方法,就是钱。

浩浩妈妈的死,放在农村语境会被人怎么理解?

农村人会评价说,这是报应,这是造孽。但剧中浩浩爸只说了这是造孽。浩浩妈妈自己没说造孽也没说报应。

她的痛苦,其实来自于琼瑶一帘幽梦式的痛苦,包括她抱著美玉哭的那场戏,几乎就是这样的逻辑「你失去的只是一条腿,紫菱失去的可是爱情啊!」

3、关于浩浩父子的形象

本片真正的反面人物是谁?本戏的两大反面人物类似绝代双骄的江别鹤父子:浩浩父子。

从开头来看,浩浩跟星星是发小,是形影不离的好友。浩浩父亲跟星星父亲是相识多年的知青兼同事兼朋友。两家人经常一起玩。

但实际上不是这样。

浩浩成年后第一次出场是浩浩妈妈生病确诊。浩浩妈妈脑部疾病确诊,浩浩这个角色的表情是略麻木的,以至于刚开始观众都以为杜江演的就是个普通医生。然后下个镜头是浩浩麻木的去一个声色犬马的场合告知自己的父亲。

浩浩表情如此麻木?为什么要有浩浩去声色犬马场合叫浩浩爸的镜头?

浩浩在影片结尾送自己干爹干妈去房间,自己看到了房间的家庭合影,星星父亲赶紧收起来。浩浩自己搬来凳子说要讲出真相。

这段戏,换成农村该怎么拍?

首先就是该跪下啊,然后是痛苦认错啊。

实际上呢?

实际上是表情麻木,并且带有一点文艺腔的说完了整个杀人过程。「我感觉我身体里长出了一棵树」?

「你失去的只是一条腿,紫菱失去的可是爱情啊!」

「你失去的只是儿子,我身体里可是长出了一棵树啊」

浩浩成为医生这个设定,可能是认为自己救很多的病人就可以赎当年的罪。但是他其实在整个事件上是缺少作为的。至少有几点:

(1)、当年装糊涂,发烧后就变弱势儿童,变相堵住了父母批评自己的嘴。

(2)、在成年后迟迟没有主动认错或者前往主动道歉,没有主动联系干爹干妈。一直在逃避。

(3)、在如此大的经济悬殊的变化下,且看得出来星星父母可能养老都存在一定困难的情况下,并未主动提出赡养干爹干妈之类的方案。想想导演为什么不这么拍?

(4)、认为讲出来当时的案件,就解脱了。之后过自己的人生去了。浩浩的忏悔,本质上是杀人犯念了一段佛经,并没有起到任何实质性的对对方的帮助。

本质上浩浩小时候就不是好人啊,俗话说三岁看终身,在之前的钻黑洞探险中,浩浩是冒险者,星星本能的安全意识不进黑洞,结果怕浩浩出事也进去了,结果藏在里面的浩浩吓。下水的时候,浩浩明明说的是「我保护你!」结果并没有保护星星,反而害了星星。

一体两面是常见的文艺写法,最后的忏悔自述本质上告诉我们另一层隐喻。

两个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一个代表人性的恶,一个代表人性的善。

恶在小时候杀死了善,并且逃脱了惩戒。恶进化成了更高级的,更隐蔽的恶。

那么浩浩的恶是怎么来的?

来自家庭,来自遗传,来自家庭教育。

沈浩的父亲叫做沈英明。沈英明真的英明吗?

我觉得沈英明在全剧中才是最大的反面,是人性中伪善的代表。

水库事件知道真相后,恶的父亲伪善拿著菜刀给善的父亲,让他杀死自己的儿子,一命抵一命。善的父亲放弃了,因为如果他做了,他也变成了恶。

这根本就是浩浩父亲沈英明的反击计策,只是一种假表态(伪善)。对方不可能拿刀杀死自己儿子,杀了他也犯法。

真正的做法我前面说了,私了就是赔钱,公了就是上法院。

这件事情,作为父亲的沈英明,有没有教育过孩子?没有!反而是浩浩母亲审问了一通浩浩。孽子犯错,父亲不罚。养不教,父之过。这是罪一。

发生这件事情后,两家人疏离一段时间也很正常,但是为什么下岗的、远走他乡的是星星父母?这个时候,作为好友的他真的什么都帮不了吗?这是罪二。

浩浩一家人什么特点?就是精致利己主义者。

沈英明做地产生意,飞黄腾达,出入声色犬马场合,很明显儿子老婆都是知道的,彼此不管。从影片来看,他家里受水库事件最痛苦的人是浩浩妈李海燕。连隐含的浩浩及浩浩爸安慰交谈的话,都在引导一个观念,主要是李海燕计划生育的事情,害的星星家没有孩子。但事情真是这样吗?真正害到没有孩子的是溺水事件,不是计划生育事件。真正致命一击的是星星的溺水身亡。这个错是儿子犯下的不是老婆犯下的。老婆神神叨叨,至少有意识到自己可能错了。儿子最后去忏悔,至少也说出了真相。沈英明做了什么?拿著菜刀去对方家里说来砍死我儿子?真甩锅啊!

甩锅是罪三。

罪四就是双方经济地位悬殊后,并未提供经济援助。丧礼饭桌上,美玉和新建提出来让沈英明「送个」房子给耀军夫妇。那段对话,沈英明看似热情邀请,其实真的会送的人,话不会那样说的。耀军也知道不可能,直接说了,买不起。在面对儿子的这个问题上,他也没有教育儿子,承担干爹干妈的养老问题。

4、齐溪演的茉莉妹妹为什么能找到耀军夫妇?茉莉为什么把电话给了她哥?

妹妹茉莉这个角色也是线索。在发生水库事件后,最打抱不平的是茉莉,直接吃晚饭甩脸色收碗,收走的是所有人的碗,明面攻击的只是一个人,嫂子。但实际上针对的是全部人。

茉莉在福建找到了耀军,并且打了电话。耀军很惊讶自己来这么偏远的地方,茉莉能找到。

茉莉说了一句话「你以为真的能藏起来啊」。

是的,找个人,并没有那么困难,要找很容易找得到。何况耀军跟姐姐还有联系。

但是为什么只有茉莉去找了呢?真正该去找的沈英明一家却缺席了。所以后来茉莉作为一个新时代女性,还说出了,生个孩子替哥哥嫂子还债这样的话。

茉莉出国,有种对这里的一切的丑陋都蔑视的感觉,赶紧离开这个原生家庭。出国前唯一的念想就是再见当年善良文艺的师傅一面。

茉莉出国把电话给自己哥哥,其实她清楚是哥哥不回主动打的。这既是一种讽刺也是一种施压。还有一个细节就是,茉莉出国给电话的时候,大家都没什么白发,顶多算中年人,等到海燕病危找沈英明要电话的时候,其实已经是老年人了,时间已经过去很多年。

5、为什么男主人公刘耀军和女主人公夫妇这么惨?

沈英明做了大地产商人、开发楼盘,别墅里面放著郎咸平的节目;儿子当了大医院的医生,老婆全职主妇,家里有阿姨报名,儿媳妇年轻漂亮且马上要生孙子。

刘耀军在福建一个海滨小城市开了一个自己的小店,依靠上个世纪在工厂的那些车床技术做点散工。王丽云一边做家庭主妇,一边学福建女人,做做海边的小零工。

体现了时代变迁。刘耀军的技术已经不在时代的前沿了,因为丧子的打击,远离了发展最快的城市,来到了不怎么发达的小城。

想起了海燕临终说的那句话,也是饱含深意「我们有钱了」。是的,从国家的角度,我们是有钱了。但在个人的角度,并不是每个人都有钱。这个有钱有先富后富,有大富大贵,也有茅屋为秋风所破。时代的发展中,有人抓住机会,一飞冲天,也有人就是没有看到趋势的普通人,过著他们平凡的一生,剩下的就是等待时间慢慢变老。

海燕说的话也没错,如果有钱,可能他们过得不一定那么苦,可能早一些还能解决生育的问题,可能养子不会被其他人看不起或者去偷别人的录音机,不会痛恨这个家。

影片的最后,隔著一层阳台的纱窗,隐含了一些希望。就是作为养子的刘星回来,重新在叫了刘耀军名字后,叫了他爸爸。但时代如此残酷,一个中学没读完就辍学进入社会闯荡的人,到底是在世俗层面成功了变成另一个沈英明,还是没成功变成回来要结婚钱的叛逆子?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唯一知道的是,生活还在继续。

一部好的电影还可以有非常多的解读,影片的拍摄手法温和,其实是避免了很多直接的冲突,也留下来很多隐藏剧情。比如茉莉当年的孩子真的没有了吗?养子回来要干嘛?每个人的真实性格和当时的想法到底是怎样?都值得探讨。以时代变迁讲述人物故事的电影,即可以讨论人物,也可以讨论时代。

电影启示录:

1、亲贤臣,远小人。

2、道德解决不了的困局,诉诸法律。

3、跟上时代的技术变革和创新。

4、重视尾端极端风险。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