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國安法」的憲法基礎堅實,不容置疑。

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將審議港區國安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今次立法的憲制法律基礎堅實及不容置疑,是從國家層面處理,沒有違反基本法,亦完善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如遇反對會依法處理,強調香港人仍可依法享有權利和自由。

林鄭月娥表示訂立國安法無違反基本法。

林鄭月娥表示,有說法指今次立法是「繞過立法會」,指有關說法網顧香港與內地的關係,無論國家實施的體制是如何,國家安全立法仍屬國家中央事權,相信無國家容許有國家安法有缺口,特區政府回歸23年仍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未能亦難以立法,故國家出手制定相關法律,是符合原則,外國政府無權干預。

AP圖片

對外界擔心國安法影響港人權利,林鄭月娥指是無稽說法,稱外國不少國家亦有相關法律,並不會失去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相信基於近日市民正面反應,立法後果與外國政客反應相反,會生活得更安全。

資料圖片

她稱,國安法打擊的只是極少數違法份子,保障絕大多數守法市民,對國際投資者,他們希望有安穩環境,故訂立國家安全法有助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關影響經驗的說法是過慮,會全力支持和配合。

林鄭月娥指,香港各界對港區國安法高度關注,稱不少市民支持相關工作,近年出現反政府反內地力量,近日出現暴力行為,對此強力譴責,對受傷市民表示慰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