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2)
(572)

最近朋友到了適婚年紀,因此他的父母常常詢問她有沒有中意的人,或是心儀的對象,如果沒有叔叔、阿姨們都有對象可以介紹,因而朋友抱怨老是被父母煩,或許對於還沒想結婚的人來說確實很煩,但相對地是否感到幸福他有選擇權。

小安是另一個朋友,大學畢業後工作幾年,一直想去學校進修研究所,但因為沒時間,加上小安是一個人沒家人做後盾,因而這個願望並沒實現,常常因為現實因素被迫放棄,終於在因緣際會下,今年有機會進去學校讀書了,對他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終於可以選擇他所愛的進修。

小林是一個幸福的博士生,一直以來父母都給很開放的態度,小林從來不用被迫去做甚麼事情,可以選擇自己所愛的方向去走,不用因為太多現實被影響。常常聽爸媽說,你們現在小孩真幸福,很多時候都不是被迫去做某件事情,例如,小林的母親因為家境關係,高中畢業後就必須去工作賺錢,想想確實小編不用因為經濟而放棄學業,但很多人必須為了某些現實而放棄你的選擇。

但因為選擇變多時,反倒很多時候常常會去多慮到底怎樣是比較好。像是哪間學校比較好,哪個工作比較好,哪個伴侶比較好等等,這樣多元選擇反而讓現今的我們更迷失。其實每個人做出一種選擇的時候,就在放棄另外一種選擇。要比較到底哪種選擇會更有價值。這樣看來,我們做什麼樣的選擇都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壞,關鍵是看我們喜歡怎樣的生活。

《今週刊》文章提到:是否符合你自己的心願,是面對多元選擇我們可以依循的指標。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否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什麼是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呢。

自己做出了選擇後就要認真地對待自己的選擇,要相信它是你目前最好的選擇,無論什麼情況下不以別人的態度影響自己對自己選擇的堅定信念。

《踹開迷惘,給這功利世界一個漂亮回擊》一文提到,其實回顧的早已不是當年那個選擇,而是你為了這個選擇做過些什麼人生是一場漫長的考試,把眾生分成了三等,學霸、學渣和普通人。學霸和學渣永遠是發揮最穩定的兩批人,學霸是不會在乎考題難易的,「選擇」對他們並不重要,什麼樣的試卷他們都能拿第一。「選擇」對學渣而言同樣不太重要,他們總是隨波逐流,即便摸到再好的牌,也一樣可以爛在手裡。只有大部分表現平平的人最在乎選擇,也最患得患失。

任意一個選擇都可能決定他們的未來,然而無論選了什麼,又似乎都留有遺憾。遺憾的背後,不是錯過的一面更精彩,而是已有的那一面你從未全力以赴。選擇後還要付諸行動,要儘自己最大努力,去迎接挑戰。光有志向和端正的態度其實還遠遠不夠,還必須有持之以恆的毅力。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

原文連結:

當你有機會選擇時,忠於自己的心聲往下走,也為自己選擇負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