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采取不同的管制措施,但其中像是位在北欧的瑞典,从疫情初期就采取所谓「群体免疫」方式,对于生活不强制限制,可以照常上班、上课,最后境内有3.3万的确诊数、近4千人死亡,死亡率达全国11%。但如今瑞典公卫局初步调查后发现,首都斯德尔摩居民中只有7.3%出现抗体,离达到群体免疫还差非常的多。

根据瑞典媒体《svt NYHETER》报导指出,瑞典首席流行病学专家特涅尔(Anders Tegnell)表示:「7.3%的抗体比预期的数字要低,但没有明显下降,可能只有1个或几个百分点。」但他认为为实际上有抗体的人会比这数字还要高得多。

但事实上这个7.3%的比例,比起其他国家而言,确实还是相对较小。上周英国政府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伦敦有高达17%或六分之一的人有抗体,全国平均也有5%,另外纽约州也曾采检过境内的3口人,推出也有13.9%的人有抗体,这些数字都远高于瑞典的7.3%。

特涅尔曾告诉BBC,当局相信斯德哥尔摩「免疫程度约在人口的15%至20%」,但这些放宽的防疫措施,也让官方承认,没能阻止长照机构的高死亡率。但即便假使有20%的人具有抗体,真的需要达到群体免疫的60%-70%也有很长一段距离。

文、图/王芊凌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识不错过!

延伸阅读

「免疫护照」反而会加剧疫情!《Nature》10个关键证明不可行

6月1日起「口罩」自由买卖+实名制并行!北市这些场馆3原则开放

新冠肺炎/武汉肺炎 COVID-19 疫情专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