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趋缓下,台湾已经连续43天无本土个案,如今连居家隔离的人数也归零,让原本难求的口罩及酒精现在不再那么急迫。加上国内口罩库存已达2-3亿万片,预计在6/1起回归市场机制,除了原有的实名制不变外,将开放外销与国内卖贩售的口罩。此外,台北市政府对于先前管制的场馆,如今也公布第三阶段解禁的措施。

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表示:「口罩开放政策本周会定案,预计从六月一日起实施,解禁方向为『定额征收』,在战备量、公务使用量、民生都足够下,剩下的可由厂商在市场上买卖,可外销也可内销。」

其实国内口罩从一月底征用、禁止外销,二月开始采用实名制,如今到了五月底,口罩的生产量能不仅稳定,量也非常充足。经济部政务次长王美花表示:「目前规划定量征用为800万片口罩,其余将会开放业者自由贩售。」今天经济部将再召集口罩业者开会,协调细节的分配额度。

只是口罩回归市场后,会不会再度出现抢购下,让有需要的人买不到,对此指挥中心副指挥官陈宗彦表示:「自由购买和实名制将并行,口罩实名制按照原本规划,确保民众仍可以在两周内买到9片口罩,过去已进行的方式不改,数量价格均不变,国人可以有充足口罩使用。」

6/1起开放的不只是口罩,台北市政府也在昨天针对现有的管制措施宣布第三波解封原则。户外大型活动限制人数将从500人开放至1千人,室内也调整至250人,但仍须遵守「保持社交距离,若无法则需配戴口罩」、「室内活动采实名制」及「不共餐」3项原则。

第三波解封场馆包括台北捷运公司的小巨蛋冰上乐园、百人以上活动中心、亲子馆、老人活动据点等。此外也鼓励民众可以多参与艺文活动,欣赏相关表演时,仍采取「梅花座」,但5月29日至6月21日每周末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将在中山堂户外广场演出。

文、图/王芊凌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识不错过!

延伸阅读

「免疫护照」反而会加剧疫情!《Nature》10个关键证明不可行

全球疫情趋缓边境仍严格!一表看各国管制措施今夏恐难出国

新冠肺炎/武汉肺炎 COVID-19 疫情专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