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药店买药,都会推荐中成药。可中医博大精深,同症不同药,同药治多治症。一个咳嗽要分,风热、风寒、痰热……该如何选,怎么判断自己属于哪一类?


跟我读:名医怕治咳。非常好,再读一遍:名医怕治咳。好了,同学们,现在下课,自己找乐子去吧,别再来学怎么治咳了。

咳是一种现象,是肺部的反射性动作。有很多原因可以引起咳嗽,无论从中医还是西医的角度都很难准确判断根因,因此咳嗽非常容易误治。

最容易引起咳嗽的就是喉部不适。判断的依据:肺部不痛,没有湿罗音,气管部位没有不适,没有从下往上的痰。

喉部不适通常是各种外感引起的症状之一,分风(风寒)、寒(单纯的寒)和热三种。

风症引起的咳最明显的特点是喉咙发痒,两侧或会厌处像针扎一样,目视喉咙没有明显的红肿。自觉会厌处有透明或偏白粘液,不成团。站立或平躺对咳嗽无特别变化。有时会说躺下会咳嗽明显。与此同时可能会伴随其他风寒外感的症状,需要与咳嗽互相印证。

对治的方法:止咳宁嗽胶囊或同类方子。特点是以桔梗、前胡、白前、荆芥等发散驱风之药为主,麻黄紫菀等温肺药为辅。这是以治风为主的方。

寒:严格来说这是肺受风寒,肺气失宣、水寒射肺所致的咳嗽。诊断重点是在寒而不是咳。寒去咳自消。诊断时会感觉整个肺部或背部都是冷的,严重一点甚至觉得肺里有水气在晃动。在诊断时会结合外感风寒的其他症状同时诊断(麻黄汤证)。会以麻黄汤、小青龙汤、苓桂术甘汤为主要思路。如果只想到咳,想到痰,那就麻烦了,治不好的。

以上两种咳往往喉咙是不红不肿的。

热:这个很明显的温病症候,到处都是红肿:舌红苔黄、喉咙红肿、腮肿,吞咽困难等,结合温病其他症状应该比较容易综合判断。治疗的思路是银翘散、普济消毒饮等方子思路来入手。

以上是比较简单的咳嗽,因为都没入脏,都是在表在经。下面这个复杂了。

如果咳嗽的同时有痰,那就比较麻烦了。同样要分寒热。

寒痰:是上面提到的风寒两证的继续发展,表现出气管有大量的透明或白色粘液,咳嗽肺不痛,但气管部位发痒。此时方中需要适当加入祛痰的成份,如二陈汤、橘红、陈皮、百部、款冬等,成药有半夏止咳糖浆等。

重点说一下热痰。气管或肺产生热痰的话,通常就代表已经发生了西医所说的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了。热痰的性状是指痰能成团,不太粘,黄色。咳嗽肺会痛,严重的时候用听诊会有湿罗音。同时可能会有舌红苔黄、口渴、发热等症状。这个时候是中医所说的热邪壅肺,甚至严重一点叫肺痈。治法不外乎三子养亲、葶苈泻肺、千金苇茎等。特别是苇茎汤,组方时用竹叶芦根冬瓜子等配合起来,治温病胸痛咳嗽效果如神。

这里我并没有推荐之前的神药某都枇杷膏。实际上在临床中我经常用枇杷叶和浙贝,但对于川贝枇杷膏,我是不推荐的,原因是这个药太凉了。治温病最重要的一个思路就是透热,重点在透,不在于寒凉。如果温病初起而用了太寒凉的药,会导致冰伏热邪,将来麻烦更大。而川贝枇杷膏个人认为它比较适合没有外感症状,完全是内热咳嗽的时候才合适使用,如果还有外感发热等表证的话,用之不适宜。

好了,经验说完了,看了是不是更糊涂了?这就对了,去玩点别的吧,别来倒腾这个中医了,否则会怀疑人生的。


咳嗽说容易治也好治,也不容易也难。不过,指著成药,你再按成药说明书上来,基本上是不太可能治好的。

怎么办呢?

找专业大夫去,别听药店的人瞎推荐。

我也经常去药店买成药,基本他们推荐的……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不好使的。

看看能帮到你不


………题主你也没说你的情况,我也没法判断。建议去中医院挂个号。另外,没有确诊前,不建议自行服用药品。

咳嗽多长时间啦?判断新发与慢性咳嗽,

呼气时有没有声音?这个靠听,判断有没有哮鸣音,

早晨咳还是晚上咳?

有没痰啊?判断干咳还是湿咳,

有痰?粉红砖红铁锈泡沫黏啊还是脓啊还是有血丝啊还是黄绿啊,

吃完饭咳吗?

咳嗽像不像狗叫?

没痰?那是间断的还是持续的?

咳血?那是呕出来的还是咳出来的?

最近吃什么药了?

焦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