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已刊登於預印期刊Research Square。

新冠肺炎疫情略為緩和,本港今日未有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及公共衞生學院教授高本恩的研究團隊發表研究報告,以本港患者的流行病學數據作分析,研究發現截至今年4月底,本港1037宗確診個案中,有逾五成個案屬群組個案。研究並發現,本港有至少5至7個「超級傳播者」,估計近8成個案是由2成患者傳播,研究報告已刊登於預印期刊Research Square。

本港疫情緩和。 資料圖片

研究分析本港截至4月28日的1037宗確診個案,發現逾五成個案由135個感染群組相關,而群組的中位數為2人,最大型感染群組是106的酒吧樂隊群組,佔全港確診人數一成。群組最早發病者是酒吧顧客,3月7日發病,團隊相信由酒吧顧客感染,再傳染酒吧員工及樂手,再引申出33宗二代及三代傳播個案。團隊推斷當中有多於1人為「超級傳播者」。

曾爆發群組感染的尖沙咀諾士佛臺酒吧「All Night Long」。 資料圖片

團隊估算本港至少有5至7人為「超級傳播者」,當中八成的本地傳播是源自約兩成確診患者。研究估算本港散布因數(dispersion factor, k) 的數值約為0.45,比沙士的0.16及MERS的0.26高,由於k數值愈低,二代傳播機會愈高,故新冠肺炎超級傳播機會較後兩者低。研究亦發現,比起家庭及工作環境,在如酒吧和餐館等社交場所的傳播率明顯更高,主要是這些場合有更多緊密接觸者,感染風險亦較高。團隊認為,要有效控制超級傳播者,可對高風險場地實施針對性措施,包括關閉場地或社交距離政策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