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認為這次疫情,會改變國際局勢,在後疫情時代,「疫苗」變成主戰場,最近中美兩國的研究團隊,頻頻發布疫苗進度消息,各國比快,就是希望掌握在國際上的領導權。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新冠肺炎造成全球大流行,多數專家都認為病毒不會如SARS般消失,所以現在疫苗產業成為了重要戰場,各國哪支團隊能在最短的時間之內,研發出可靠的疫苗,將掌握後疫情時代的話語權。」


英國政府之前宣布,牛津大學團隊研發的疫苗若順利,預計9月就可以開放半數民眾施打,不過最近傳出因為英國已經幾乎沒有社區傳播,疫苗試驗志願者根本無法染疫,讓科學家很難證明疫苗是否有效,恐怕只剩下50%的機會可以成功。


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英國那個(疫苗)...因為他們,據我的了解,他們是用一個腺病毒的一種疫苗,那個技術是存在,可是就是還沒有一個疫苗,正式用那個方式上市過,所以等於原則上就是沒有人類使用的紀錄


圖/TVBS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你真的要驗證有效性,要經過這個冬天,你才知道有沒有效,因為那時候感染者會比較多,你比較容易算出差別,那目前如果(有國家)跟民眾說,我可以給你疫苗大部分只是跟民眾說,我可以給你安全的疫苗,而且我也知道打了這個疫苗,大概有百分之幾會產生抗體,那我認為這些產生抗體的很有可能會被保護住,那這樣總是對你有好處的,那你是不是真的百分之百一定產生抗體,就被保護住,這個答案只有明年才知道。」


感染科醫生認為,現在講的2020年有疫苗可以打,頂多就是安全性OK,但有效性很難證實;而疫苗的研發也影響國際局勢變化,掌握疫苗的國家決定和什麼地區分享、是否以合理的價格提供、有多大產能提供本國需求以外的地方,都會牽動未來的外交和政治關係,中美最近在疫苗研發的角力,就相當明顯。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傳統上,美國在這方面是,實力是領先的這是沒有錯,因為很多很好的發明家,很多很好的藥廠都在歐美,所以他們先天上有優勢,因為他們本來就發展的很好了,那中國大陸的優點是,他有很多中小型的藥廠,那很靈活,而且政府是全力支持,所以中國大陸也有他們的競爭力。」


習近平最近表示中國疫苗會成為全球公共產品,這個講法,被認為是想要打破西方國家對藥物科技的壟斷,未來對沒有能力支付歐美高昂藥物的發展中國家說,大陸疫苗不見得不被選擇;而台灣的疫苗也在加速前進。


圖/TVBS

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這樣候選的疫苗,我們也初步跟這個TFDA(食藥署)有溝通過,他們願意就是說用這種所謂,叫做EmergencyUseAuthorization,就是緊急使用的授權的方式,來看待這個案子,我們大概6月開始做那個,我們叫GMP的生產,因為你必須要用GMP生產方式出來的產品,才可以使用到人身上,所以我們大概6月會做GMP的生產,如果可能,要先做一些他們(政府)要求的檢測。」


而未來台灣勢必得慢慢解封,從國外入境台灣的風險把關,快篩可能是方法之一。


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目前台灣FDA就是食品藥物(管理署),還沒有核發一個目前快篩的檢驗的方式,但是如果核准一個判斷性不是很高的,我們也很困擾,就像之前的流感快篩一樣,如果(準確率)一半一半,那跟丟銅板不是一樣。」


和病毒搶時間外,還得比耐力,各國戰場從防疫到疫苗藥物延伸的政治角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