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粉。(圖/shutterstock)

檀香粉。(圖/shutterstock)

上週五(22日),網紅潔哥(李秉潔)於臉書分享自己遇到的「奇事」,吸引了眾多網友注意和討論。潔哥於今年4月宣布懷孕後,時不時會在臉書上與網友分享懷孕趣事和心情,上週五(22日)她發文透漏自己家中並沒有檀香,但是她卻突然聞到檀香味,可是詢問老公岳妹,岳妹竟表示沒有聞到,讓潔哥十分困惑,並到臉書發文分享此奇特經驗。

檀香粉。(圖/shutterstock)

貼文發布後,引起了許多網友驚呼和討論,認為此一經驗相當神奇,甚至還釣出了「搖滾宮主」賴銘偉在貼文下方回覆,認為潔哥會聞到檀香味可能是「神明巡胎助順產」。

其實,根據民間信仰所認為,胎神從寶寶還在媽媽肚子裡時,就會在媽媽身旁保護胎兒,直到寶寶出生後四個月,胎神都會在旁護佑。但關於胎神的由來則有多種說法,其中最常聽到的說法有兩種,第一,寶寶還在媽媽肚子裡就已經具備精、氣、神,其中「神」指的是元神,當婦女懷孕時,元神就存在於胎盤,因此才有胎神的存在。另一個說法則是胎神指的是煞位,而非關神靈。

孕婦有許多禁忌需遵守,像是不能參加喜事和喪事、不能拿剪刀、不能去廟裡,就是害怕會傷到胎神,可是,不能去廟裡的話,要怎麼向神明祈求肚子裡的胎兒平安健康?有些神明是特定護佑孕婦和肚中寶寶的平安,像是註生娘娘、臨水夫人、池頭夫人、順天聖母等神明,孕婦若是到廟裡祭拜以上幾位神明是沒關係的,也建議孕婦可以向這幾位神明求取平安符,讓神明可以隨時到家中「巡胎」庇佑胎兒和孕婦。(編輯:連宜方)

 

 


習俗百科/孕婦五大禁忌 準媽媽們都聽過嗎?
習俗百科/寶寶未滿三歲不能進廟?原因和命格有關
主宰血池地獄的女神!池頭夫人護佑女性生產順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