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5日訊】颱灣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25日)說,世衛日前公布,中國山東、福建近日新增H9N2病例,即起將山東A型流感旅遊疫情建議提升到第二級警示,福建也維持警示。

據中央社報導,衛生福利部疾病管製署下午發布新聞稿指齣,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5月23日公布中國大陸5月9日及13日各通報1例H9N2流感病例,其中一例為山東省威海市6歲男童,於4月28日發病;另一例為福建省廈門市10個月大男嬰,於5月4日發病。

這2例個案癥狀輕微,在接受治療後,目前都已康復,個案發病前皆曾有傢禽或活禽市場暴露史。

莊人祥接受媒體聯訪時說,基於當地可能具環境暴露風險,疾管署宣布,除原已列為新型A型流感旅遊疫情建議第二級警示(Alert)的福建省外,即日起山東省也提升到第二級警示;另中國大陸(含港澳)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維持第三級警告(Warning)。

目前疾管署將中國大陸安徽省、北京市、福建省、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湖南省、江蘇省、內濛古自治區、雲南省、山東省新型A型流感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二級警示,其它省市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

莊人祥提醒,民眾前往中國大陸時,應落實“5要6不”原則,5要包含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徹底洗手、齣現癥狀要戴口罩速就醫、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

6不則是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喂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它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

返國入境時如齣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癥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的檢疫人員;返國後如齣現上述癥狀,應戴上口罩盡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

責任編輯:陳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