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2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徐翠玲台湾台北报导)立委黄国书25日指出,核能电厂反恐演习,只有驻卫警参与,层级太低无法因应可能的恐怖攻击。根据共军解密文件,对岸攻台意图轰炸核电厂,他要求原能会即刻提升反恐演习规格,并在一周内提出报告。对此,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主委谢晓星说,演习时军方只在厂外,但厂内则没有,未来会改善。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邀谢晓星列席,针对“原能会推动原子能科学普及化之作为”进行专题报告,并备质询。

黄国书质询时提及,2011年行政院核定“国内核电厂现有安全防护体制全面体检方案”,有防范恐怖攻击的检视项目。最近对岸军事威胁非常严竣,根据过去共军解密文件,对岸共军攻台,可能会针对台湾的核电厂作恐怖攻击,台电每年检查核电厂相关设备,有没有具体落实安全标准?

谢晓星回应,从2011年福岛事故发生后,有针对应变措施、结构补强或飞机恐攻部分加强。原能会技术处长廖家群说,核电厂是依照美国相关的法规设计,包括台电对大范围的火灾有一套系统因应,与兵警协定相关防范,有整体的布署。原能会核能管制处、核能技术处都有针对相关议题做定期视察,台电也都会测试相关的设备,包括所需替代水源及电源的供应。

黄国书指出,原能会网页提到,恐怖分子的威胁或危机可能超出核电厂驻卫警防御力,核电厂可向邻近警察机关与国军部队请求支援。但历年来反恐演习,只有请驻卫警的层级参与,照片上也看不见是否有请邻近警察机关与国军部队参与。

廖家群说,反恐非常多种,因为核能电厂是国家关键基础设施,行政院也会定期对核能电厂有反恐演练,网站照片只秀一部分,因为保安考量。台电公司与海巡、军方都有一定协定,每年演练会到厂里了解。谢晓星表示,实际演习时军方是在厂外,厂内是没有。

黄国书说,反恐演练只请驻卫警层级非常低,没有办法因应未来可能产生的恐怖攻击。日本上周关掉鹿儿岛县川内核电厂2号机,因为没有完成恐攻应变设施,日本用高规格处理恐怖攻击,台湾原能会可以不用警觉?他要求原能会即刻提升反恐演习规格,一周内提出相关报告。

责任编辑:郑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