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个月很漫长。因为新冠肺炎冲击全球,很多事情慢了下来,随著香港疫情稍缓,我们从work from home重回上班路上,限聚令等措施亦似乎有所放宽……然而有一群人,由始至终默默地维系社会运作,以你我甚至牠的生命为先,他们未必像医护人员般走在前线,但肯定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疫情当前,工作上却不能缺席,她们是如何面对?

中学教师Hil Wong

自1月底开始停课,学生和Hil便未有再踏足校门,但学习未有因此停下来。课堂一下子由实体搬到网上,对老师和同学都是大挑战。专教英文的Hil一星期有两节live课堂,每节90分钟。但要同学全程自律地听课,再自行做练习实在不容易,就算是大人都未必做到。「其实隔著萤幕根本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在游魂,实际上能吸收多少,但他们始终要升班,很多内容都在复课后要重新教。」

为了鼓励学生学习,老师们出尽法宝。Hil会给同学各种网上资源,又会在Whatsapp群里打千字文,希望他们听得一个得一个。「对高年级同学,我会用今届DSE考生的例子提醒他们现况有多切身。以往很多同学会靠口试来拉分,但这次取消了这部分,变相读、写、听的语文根基要打得更好。我会问他们若之后又有另一个疫情,他们能考得好吗?我想他们做好心理准备,不要在停课时只顾玩乐。」至于低年级学生因为对科技未太熟悉,老师主力会拍片授课。虽然学生在课余可能也会看影片作娱乐,但老师不是演员和KOL,教学片对同学来说实在没趣。「学生的专注力本来就不高,在家学习只会更差。我们也尽量精简,将平时40分钟的课堂内容浓缩至5至10分钟。但随著影片的浏览数愈来愈少,由全班30多人到只有10多人,觉得背后花的心机有点白废了。」本身是拍片新手的Hil初期在剪辑上遇到很多技术问题,工作很不顺利。「不过老师也要与时并进,我本身也爱学新事物,亦有同事会分享拍片心得,其实自己都有得著。」

停课不只有一面倒带来麻烦,最近Hil意外地跟个别同学熟络了。「有时他们会在凌晨交功课,刚好我未睡的话,会趁机会跟他们打开话题聊聊近况,他们也很愿意分享,有时一聊就两小时,我猜复课后就未必有这个机会。」下笔时学校即将复课,Hil预期工作量会倍增,但她还是期待再踏讲台,跟同学即时互动。

Text: Daphne Wu (Lead) & Ada Lee

Photography: Raymond Chan,部分由受访者提供

Special thanks to Spaces for the wonderful location

相关文章